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眼盯朝鲜 选中日本 美太平洋舰队情报中心搬家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25日 14:25 环球时报

  6月21日日本《每日新闻》报道,据日本和美国官方人士透露,美国海军正在考虑将太平洋舰队侦察司令部从夏威夷迁往日本。

  太平洋舰队准备打包上路

  据报道,美日两国已经就太平洋舰队侦察司令部在日本安营扎寨事宜达成一致,搬迁
工作将有可能在今年秋天之前进行。届时,太平洋舰队的情报中枢———巡逻侦察部队司令部将带着大部分家当,包括“声名显赫”的P—3C巡逻机和EP—3预警机等,在东京以北570公里的青森县三泽基地落地“筑巢”。目前美军正在考虑给侦察司令部任命一名新的司令官以及侦察司令部100多名重要职位的人事调整问题;美军还在考虑是否将驻扎在日本横滨的太平洋美军第一巡逻侦察大队司令部一并迁往三泽基地。一旦这三项议题拍板定案,现在还在夏威夷忙碌的太平洋舰队侦察司令部就得打点行李,随时准备上路。

  在最关键处砸下一颗钉子

  美军这个侦察司令部一旦落户日本,三泽基地将成为美军在亚洲的情报中心。太平洋美军为何要迁移侦察司令部,又为何选中三泽基地?专家认为原因大致如下:

  第一,三泽基地的软硬件设施最合美军胃口。目前,三泽基地由美国空军、海军和日本航空自卫队共同使用,机场规模大,再降落一批美军侦察机不成问题;该基地各种情报设施一应俱全,有远东地区最大的电波搜集设备,太平洋舰队侦察司令部搬过去后,不用大兴土木即可就地办公;此外,太平洋舰队已经在三泽基地部署了一支P—3C飞行分队和一批F—16战斗机,那里本来就是太平洋美军的一个情报据点。

  第二,美军要加强对朝鲜的监视。情报中心搬到日本后,显然离朝鲜近多了。《每日新闻》就分析说,美军情报司令部搬家主要是为了“应对日趋紧张的朝鲜局势”,和对付“朝鲜导弹的威胁”。

  第三,加强对太平洋美军辖区的控制。美军认为,太平洋舰队辖区东起美国西海岸,西至非洲东海岸,目前侦察司令部设在辖区东部的夏威夷,“就像把眼镜戴在脚脖子上”;而侦察司令部迁到日本,就是在最关键的地方砸下一颗重要的钉子。另外,美军调整全球军力部署后,军事重心逐步转移到亚太地区,情报中心有所调整也是大势所趋。

  美将在东亚建立体谍报网

  有专家预言,太平洋舰队侦察司令部迁往日本,美军各种电子战飞机、预警机、巡逻机将成为东亚地区上空的常客,而这又会引发持久的情报战。

  实际上,太平洋舰队侦察司令部迁到日本后,美军将以它为中心,在亚太地区形成一个立体谍报网。在空中,美军可以排除有关国家新一代侦察、预警、监视飞机,了解对方雷达的频率、功率和监控范围,获取对方大量的军事秘密。在地面,美军将在东亚建立更多的窃听系统,搜集有关国家的雷达、无线电和电话机密。在海底,美军必将更加重视穿越太平洋和印度洋的海底电缆,“偷听”别人在说什么。一名美国官员评价说,今后在太平洋和印度洋活动的别国潜艇日子就没那么好过了。(徐学良)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