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朗反对派国外瞎闹腾 疯搞自杀恐怖行动失人心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25日 14:23 环球时报

  伊朗反对派国内外都不受欢迎6月20日上午,一名约18岁的男青年在伦敦的法国驻英大使馆前点火自焚,警察随后赶到将火扑灭,这名男青年重度烧伤,目前正在医院接受治疗。连日来,伊朗反对派“人民圣战者组织”的成员陆续在欧洲多国开展自焚抗议活动。18日,两名伊朗妇女在巴黎埃菲尔铁塔附近点火自焚,两人都严重烧伤,被送往医院抢救。截至22日,共有11人在欧洲多国自焚,其中4人在伦敦,3人在巴黎,2人在罗马,2人在瑞士首都伯尔尼。目前已有1名妇女因伤势过重在法国死亡。

  这些人为何做出如此疯狂的举动呢?早在去年,欧盟就将“人民圣战者组织”列为恐怖组织。6月17日,法国警方捣毁了该组织在法国的10多个秘密巢穴,逮捕了165名该组织成员。目前,法国警方仍

  然扣留着17名该组织成员,包括该组织头目拉贾维的妻子和弟弟。法国法律界人士21日表示,这些人将交给法国反恐法官审讯。为反抗法国的取缔行动,“人民圣战者组织”成员不惜采取疯狂的自焚行为。

  在伊朗国内,“人民圣战者组织”也不受老百姓欢迎。记者问了许多伊朗朋友,他们都认为,法国人取缔该组织做得对。德黑兰居民对该组织曾发动的恐怖袭击至今心有余悸。一位老出租车司机领着记者在德黑兰市内跑了一圈,向记者诉说当年该组织在德黑兰发动的恐怖袭击事件,他指着市中心的一些建筑说,这里以前是大弹坑,炸弹常常在市中心爆炸。

  美国想搞“和平演变”

  对于“人民圣战者组织”,美国的态度与法国明显不同,尽管该组织也早就被列入美国的恐怖组织名单,但美国并没有采取实际取缔行动。21日,美国20多名参议员和众议员甚至公开发表声明,要求法国释放被逮捕的该组织成员。

  除了希望利用伊朗反对派煽动叛乱外,美国还希望用“和平演变”手段改变伊朗。他们认为,伊朗人口中60%为20多岁的年轻人,伊朗新一代在“改变政府”方面或许会比美国海军陆战队更

  出色。美国支持伊朗在国外的反对派创办卫星电视台和电台。在洛杉矶的60万美籍伊朗人共办了9个卫星电视台。

  除了支持伊朗反对派媒体外,美国政府正在考虑资助建立一个波斯语网站,向伊朗人“传播民主”,还可以为有意参加政治运动的伊朗人提供“指南”,教授“组织选举技巧”之类的知识。

  对于这些播出娱乐和政治节目的国外媒体,伊朗政府十分不安。伊朗政府已多次下令大规模取缔非法安装的卫星天线,禁止美国卫星电视信号落地,但偷装天线的人还是大有人在。

  美国人试图利用西方文明以“和平演变”的方式腐蚀伊朗年轻人,但接触过伊朗青年的人不难发现他们的另一个特点,就是有极强的民族自尊心。国内外的伊朗人都有一种波斯情结,他们固然推崇西方文明,但又不希望美式快餐文化取代有几千年历史的波斯文明。

  另外,对于“人民圣战者组织”,美国国内的一些伊朗问题专家认为,这个组织根本成不了气候。从该组织的极端行为看,即使现在可以利用一时,但难保将来它不会成为第二个塔利班。

  伊朗国内没有乱

  近几天,西方许多媒体纷纷发表文章说,伊朗正濒临“内乱”的边缘,在社会、经济和政治方面已陷入困境,现行制度运转完全失灵等等。但记者身处伊朗国内,感受与这些媒体的报道完全不一样:伊朗学生抗议活动仅持续了一周时间,且多发生在晚上,范围也局限在德黑兰大学生宿舍区及其附近街区,估计最多时不会超过1000人。现在,大学生已经照常上课。德黑兰一家理发店的年轻店主说:“要知道,伊朗的年轻人总有发泄不完的精力,折腾两天就消停了。”

  另外,伊朗当局吸取1999年7月国内动荡的惨痛教训,及时采取有力措施,安抚大学生,也是使德黑兰大学生游行很快平息下来的重要原因。伊警方发现,一名叫阿斯贾尔的人纠集一群人建立“真主党之友”,利用德黑兰大学等高校学生抗议政府计划对高校实行改革的机会制造混乱。阿斯贾尔劣迹斑斑,3年前,他曾企图刺杀伊朗的一名政治家,被警方逮捕并判刑,后获保释。今年6月14日凌晨,阿斯贾尔率一帮人进入德黑兰大学,殴打正在校园内举行抗议活动的学生。警方在学生的协助下将阿斯贾尔等人捉拿。

  对美国的煽风点火,伊朗总统哈塔米说:“如果支持美国的人试图利用这起只有数百人参与的事件,那结果只能显示出我们是多么强大,反对派的同情者则少得可怜。”哈塔米说,“伊朗没有什么新闻。在德黑兰发生的事和美国每天发生的规模大得多的抗议示威活动相比,实在算不了什么。美国口口声声喊民主,怎么自己却总是发生用暴力对付民众的事件?”(张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