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拉克战争新弹实战 美军喜忧参半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25日 10:29 中国国防报

  在这次伊拉克战争中,美军的一些智能性新弹药首次参战,但效果不一,令美军喜忧参半。

  “斩首”行动:“夜鹰”首抡新“宝石路”

  3月20日,两架美军的F-117“夜鹰”隐形战斗机对位于巴格达郊外的萨达姆及其高级
助手的住地和地下隐蔽所进行了突然攻击,投掷了4枚精确制导炸弹,企图一举除掉萨达姆,使伊拉克处于群龙无首的状态。这就是所谓的“斩首”行动。在这场美英寄予热望的行动中,如果说F-117“夜鹰”隐形战斗机是“斩首”之手,那么新“宝石路”制导炸弹就是“斩首”之刀。

  新“宝石路”增强型GBU-27制导炸弹又叫增强型“宝石路”Ⅲ制导炸弹,是早期的GBU-27“宝石路”Ⅲ激光制导炸弹的改进型,即在GBU-27激光制导炸弹上加装全球定位/捷联惯导(GPS/INS)制导装置,使之成为具有全天候、多目标攻击能力和很高命中精度的第4代先进制导炸弹。其制导体制为目前最先进的全程双模制导,兼有全球定位/捷联惯导半主动激光制导的优点或功能互补,从而大大提高了攻击能力。

  尽管新“宝石路”制导炸弹性能优越,精准无比,然而“斩首”之刀还是抡了空,“斩首”作战行动并未达到作战目的。

  “震撼”行动:“鹞”式窜出新“幼畜”

  在“震撼”作战行动中,英军的“鹞”式GR7攻击机携带两枚美制AGM-65G2新“幼畜”空地导弹,摧毁了伊拉克的一个“飞毛腿”导弹机动发射架。

  新“幼畜”是在AGM-65G型基础上改进的。美军在科索沃战争中发现AGM-65G的主要问题是偏离目标,要求飞行员在其飞行过程中进行修正。现在的AGM-65G2改进型仍采用红外成像制导,但对红外导引头及相关软件进行了更新,提高了全天候、发射后不管、精确对地攻击能力。导弹的最大射程为25公里,最小射程为2公里,带两种可互换使用的战斗部,一种是反装甲战斗部,重56.7公斤,另一种是爆破杀伤战斗部,重136公斤,全弹重307公斤。作战使用时,飞行员操纵飞机使导引头瞄准目标区,在较远的距离上发现并锁定目标,在座舱内的监视器上显示该目标图像,使瞄准方框套住目标,即可发射导弹。红外成像导引头控制导弹跟踪、攻击活动目标,必要时可连续发射多枚导弹实施攻击。

  这次行动表明,新“幼畜”导弹的命中精度大有改进。从这个意义上说,新“幼畜”导弹的实战使用是成功的。

  “切断蛇头”行动:“幽灵”推落“掩体粉碎机”

  3月28日,美英联军发动“切断蛇头”行动。行动中,美国空军的一架B-2“幽灵”隐形轰炸机投下两颗2.13吨的被称为“掩体粉碎机”的新型EGBU-28制导炸弹,炸毁了巴格达市内位于底格里斯河畔的一个通信塔。

  这是美军在伊拉克战争中使用的最大的炸弹。EGBU-27/28制导侵彻炸弹来自GBU-27/28激光制导侵彻炸弹。GBU-27/B是“宝石路”ⅢGBU-24激光制导炸弹的改进型,采用的战斗部为BLU-109/B侵彻炸弹,带有762毫米标准双弹耳,1988年进入空军服役,1991年首次大量用于海湾战争。GBU-28/B是GBU-27/B的改进型,采用的战斗部由200毫米口径炮管制成,构成该弹的主弹体,代号BLU-113A/B,仍带有762毫米标准双弹耳。两种型号均采用重新设计的引信FMU-143/B或FMU-143(D 2)/B,装在弹体尾部的引信室内,与装在弹体上表面的FZU-32/B引信起动器配合工作。GBU-27/B可穿透1.8~2.4米厚的加固混凝土,可穿透花岗岩和舰艇甲板;G BU-28/B可穿透30米厚的土地、6米厚的加固混凝土。从实战效果看,新型的EGBU -27/28制导侵彻炸弹基本达成了其作战效果。

  支援地面作战行动:“战隼”误射新“哈姆”

  在空中力量的支援下,美地面部队才得以快速向巴格达推进。但在此过程中,也发生了多起误击事件。如3月24日,在纳杰夫市以南大约48公里处,一架美军F-16“战隼”战斗机发现被地面雷达系统锁定后,便发射了一枚“哈姆”高速反辐射导弹将其摧毁。可那是美军自己的“爱国者”导弹相控阵雷达系统。

  “哈姆”高速反辐射导弹是美军装备的第3代机载反辐射导弹,其主要特点是发射范围广、视界宽、反应快、射程远、威力大、精度高、抗干扰性能好,不受载机发射速度和机动性限制,敌方雷达停机时仍能攻击。它采用了集成电路和新的抗干扰技术,导引头可覆盖现役各种雷达的工作频率,并能采用重编程序取代修改硬件的办法对新雷达目标实施攻击。该导弹弹重366公斤,战斗部装66公斤高爆炸药,最大射程25公里,最大马赫数3.5,使用高度1.22万米。基本型AGM-88A于1983年服役。改进型AGM-88C称为“第4批”型。它采用新型低成本、高性能的导引头,能攻击具有频率捷变能力的雷达目标;同时采用破坏威力增大一倍的、攻击坚固目标的战斗部。F-16这次惹祸使用的就是这种型号的“哈姆”导弹。

  F-16使用AN/ALR-69雷达告警系统,与“哈姆”导弹之间装有数字变换装置,能对探测到的雷达信号进行分析,确定重点攻击的雷达目标。怎么会误射?美军对误伤事件开展调查,但究竟是导弹出了识别故障还是人员操作失误,至今没有定论。然而无论如何,这次误击事件说明:最新型的“哈姆”导弹仍没有解决好战场敌我识别问题,这将严重制约该型导弹的使用。(乐俊淮)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