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美刊称美国经济真正复苏在望 下半年将增长3.5%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25日 10:23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香港6月25日电最新一期美国《商业周刊》刊载专题报道指出,美国经济真的要复苏了。接受《商业周刊》访问的三十位经济学家中,除一人外全部预测下半年的美国经济增长会比上半年要好,并预计下半年美国经济将增长3.5%。

  据此间文汇报报道,受访经济学家的唯一分歧,是下半年增长会比上半年强劲多少。他们平均预测今年下半年会增长百分之三点五,到二○○四年上半年则会增长百分之三点七
五。其中有十九人预测来年最少有一季会增长百分之四以上,另有数人认为自己的预测可能太保守。

  减税降息双管齐下

  在美国联邦储备局和国会都愿意出手相助的大好形势下,消费和商业势必有起色。巴克莱投资银行的威尔莫尔称:“现时有足够的货币和财政政策令强劲复苏变成事实。”

  受访经济学家称,布什政府的减税计划会为来年带来约百分之零点五至一点五的增长。

  预期标普一年升7%

  但即使没有减税计划,大部分经济学家也预期经济在下半年会反弹。整体金融环境,包括利率、股价和美元汇价,都处于三年来最有利增长的时期。经济学家一般预期标准普尔五百指数,到2004年6月30日会上升约7%,升至1070点。

  美元亦已从限制性高位回落,特别是兑欧元方面。银行的借贷标准也放宽了。在债市方面,公司与国库债券的差价已大幅收窄,显示市场认为投资活动的风险减低。

  资本支出结束调整

  此外,较低的油价也会令家庭用户和商界受惠。目前石油价格已从攻伊战前的高位每桶三十八美元回落,但仍接近每桶三十美元,原因之一是伊拉克产油被延误。但大部分经济学家预期一年后油价会下跌。粗略估计,油价每跌十美元一桶,美国经济增长就会增加百分之零点五。

  最为重要的是,较为健康的金融环境再加上强有力的政策,将有助刺激资本开销,从而成为强劲和持久复苏的关键。企业的技术器材花费正在上升,资本货物的订单也有上升趋势。

  联邦快递的Gene Huang指出,全美商业建筑的两年滑坡快将见底反弹。他说:“希望这意味着资本开销的调整期即将结束,如这还未结束的话。”

  不过,经济学家指出,美国经济复苏仍有一些阻力:一是劳工市场,公司为节省成本、增加生产力和盈利,招聘人手时会十分谨慎;另一问题是外国经济增长疲弱,要推动全球经济,世界各国经济的增长也同样重要。但经济学家深信,如没有突如其来的打击,期待已久的复苏已稳如泰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