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突尼斯不能接受希腊海运部长关于炸药船的谈话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25日 10:16 新华网

  新华网突尼斯6月24日专电(记者张有浩)突尼斯内政和地方发展部长赫迪·姆汉尼24日下午在突尼斯举行记者招待会,澄清有关希腊在地中海希腊海域拦截一艘炸药船的报道,强调突尼斯不能接受希腊海运部长就此事发表的谈话。

  姆汉尼说,希腊海运部长日前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希腊特种部队22日在希腊海域拦截了一艘装有680吨炸药的船只,购买这些炸药的是一家实际上并不存在的苏丹公司,而这些能
量“相当于一颗原子弹”的炸药是在突尼斯的加贝斯港装船的。

  姆汉尼说,希腊海运部长在没有向突尼斯方面了解情况前就信口开河,并把这一事件和“恐怖主义”联系在一起,从而使突尼斯的声誉受到损害,突尼斯不能接受希腊海运部长的谈话。

  姆汉尼说,被拦截的船只是波罗的海天空号货轮,它的确是从突尼斯的加贝斯港起航的。这些炸药本来是突尼斯和苏丹两个公司之间进行的正常贸易,出口炸药的是突尼斯炸药和弹药公司,进口炸药的是苏丹的联合化学开发公司,这两家公司分别在两国登记注册,它们之间的炸药交易也是在两国有关部门批准后进行的。

  姆汉尼强调,这些炸药在两家公司签定合同时完全是为了民用,它们将用于石油勘探、采矿、修路、建桥和修坝等,而680吨也就相当于苏丹联合化学开发公司3个月的消耗量,并不值得大惊小怪。姆汉尼指出,不仅突尼斯向苏丹出口民用炸药,法国、意大利、英国、德国以及一些亚洲国家也都向苏丹出口民用炸药。

  姆汉尼说,波罗的海天空号5月13日离开突尼斯加贝斯港后,本应经地中海东南水域,穿过苏伊士运河,于5月24日左右抵达红海西岸苏丹的苏丹港。但该船的船东5月21日擅自改变航向,掉转船头驶向黑海。突尼斯炸药和弹药公司得知情况后,立即向突主管部门报告,并于6月6日向突尼斯最高检察院状告船东。突尼斯内政部则于6月19日将情况报告给国际刑警组织。6月22日,波罗的海天空号终于被希腊军队拦截。(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