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国科技发展瞄准“两弹一星”类重大项目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25日 09:2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23日电(记者张景勇)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要根据国家长远发展和近期需求,提出像“两弹一星”那样的具有重大战略意义的科技发展任务和项目。

  在23日召开的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战略研究论坛上,专家们对此规划寄予厚望。

  科技部部长、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领导小组成员徐冠华说,这是新世纪我国第一个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对迅速提升我国科技创新能力和竞争力,有力支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的实现,将具有重大战略意义。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期限为2006年至2020年,突出“以人为本”的科技发展观,从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高度进行总体规划和统筹安排。此规划将明确国家发展目标,突出战略重点,强调科技前瞻,强化制度创新,体现区域特色,注重开放环境。

  “要通过现在启动的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战略研究,力争实现三个突破。”徐冠华说,“一是在科技发展的总体战略上有所突破,提出未来15年至20年我国科技发展的总体战略、指导方针和切实可行的战略目标;二是在重大科技发展任务上有所突破,提出战略重点、优先领域和关键技术等,要能凝炼出类似过去‘两弹一星’那样的科技发展任务和项目;三是在科技发展政策环境和支撑条件上有所突破,提出科技投入的增长和保障机制、配套的基础条件、政策措施等,确保规划任务的顺利实施。”

  新中国成立后,国家共编制了7次科技发展规划,确定了不同时期的科技发展战略、指导方针和重点任务,并提出了相配套的政策措施。其中《1956-1967年科学技术发展远景规划》的作用和影响非常深远,在其指导下,产生了“两弹一星”等重大科技成果,为新中国的科技进步打下坚实的基础。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