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战略评论:“亚洲版北约”重新浮出的背后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25日 09:18 光明日报

  本报驻马尼拉记者李志强

  近来,美国加紧调整其亚太和全球战略部署。菲、日、韩、泰等亚洲国家领导人也纷纷应邀赴美,与布什总统进行磋商。布什在会见菲总统阿罗约时称,菲律宾是美国在北约外的主要盟友。与此同时,美国内主张构建“亚洲版北约”的设想又重新浮出水面。

  去年8月,美国亚洲问题专家索尔·桑德斯曾撰文认为,“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美国亚洲政策的一大失误是未能在那里建立起类似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多边安全体系”。其实,早在上世纪50年代,美国国务卿杜勒斯就试图筹建针对苏联和中国的《东南亚条约组织》,但最后不了了之。

  半个多世纪过去了。如今,已没有谁质疑美国的“一超”地位,在传统安全领域美国更难找到对手。美国总统布什在其《国情咨文》中毫不忌讳地说,美国从未像今天这样强大。的确,美国的GDP高达10万亿美元,占全世界的三成。美国本年度的军费支出,超过排名紧随其后的15个国家的总和。许多国际战略分析家都承认,美国是“地球上最强大的帝国”。

  正是这一背景,刺激着美国某些势力去寻找永葆美国“独霸”的途径。从提出“邪恶轴心”论,到威胁解除“无赖国家”的政权;从抛开联合国,到执意攻打伊拉克,更换萨达姆政权。美国近来的对外政策,带有太多的“冷战思维”和“新帝国色彩”。如果把这些东西奉为指导当今国际关系和国际秩序的原则,未免陈腐味太浓。在这种思想指导下,重提构建“亚洲版北约”,结局可想而知。

  抛开上述指导思想,单从技术层面看,“亚洲版北约”也将面临许多难以解决的问题。首先,是成立这样一个组织的目的不明确。北约是针对华约的,现在的对手是谁?又在哪里?第二,既然是个条约性组织,各方利益如何确定?以东南亚为例,尽管东盟成立、扩大后,出现过不少内部问题,但其一致对外、不干涉别国内政等基本原则没有改变。可以说,这是一个成员平等、没有霸主的组织。美国是否甘当“普通一员”,是一个很大的问号。第三,亚洲政治、文化和经济呈多元形态。美国能否不利用自己的“老大”地位,压其他成员国接受其价值观念、意识形态和生活方式,恐怕谁也不能打保票。

  正如美国哈佛大学肯尼迪政治学院院长约瑟夫·奈所警告的那样,目前“对霸权的追求有一种危险,即他们的外交政策总是不停地加速,没有刹车的时候。他们只聚焦于单极和霸权,过分夸大美国在这个不断变化的世界中的能力”。这正是我们观察、判断国际风云时必须谨记的。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