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来自某集团军网上信息作战联合演练现场的报告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25日 09:08 解放军报

  来自兰州军区某集团军网上信息作战联合演练现场的报告

  杨春光、张钝

  信息化的不断发展,在改变着人们的生存方式,也在改变着战争的方式。在我军尚未完成机械化建设任务之时,信息化战争这个不速之客已向我们匆匆走来……面对挑战,兰州
军区某集团军不等不靠,积极进取。他们组织的网上信息作战联合演练,为我们提供了新的思路。——编者

  夏日的西北,骄阳似火。兰州军区某集团军作战指挥中心,全副武装的将军、校官、尉官和信息、网络工程师等几十双眼睛紧盯着电子屏幕,画面上远在千里之外的20余个指挥所清一色的迷彩伪装,千余人严阵以待,一道道电波无声无息地交织穿梭……

  “网上信息作战联合演练现在开始!”随着总导演一声令下,一串串指令从导演部传至数千公里外的各个指挥所。指挥员迅速向电子地图、立体沙盘周围聚集,网络监控、文电收发、图上作业网上同步平行展开。这是该集团军面对新军事变革的挑战,为适应我军建设跨越式发展的新形势,以未来信息化战争为背景,组织实施的首长机关异地网上信息作战联合演练。

  走出轻车熟路的设计套路

  “技术落后,观念不能落后。只有这样,才能在新军事变革中抢占潮头”总导演告诉我们,在演练的前期准备中,对演练总体设计有两种认识。一种是坚持按照传统的思路演练,理由是轻车熟路、便于组织;另一种是着眼未来信息化战争的发展,创新思维、改革演练方法。经反复研究和统一思想,达成共识:放开眼光,另辟蹊径。训练实践必须适应信息化战争的要求,站在更高的起点上,谋求全新的制胜之策。不求最全最新,但求在思想上有所启发,观念上有所转变,就迈出了关键的一步。在信息装备仍不完备的条件下,他们组织这次以信息战为背景的网上演练,通过在近似实战的信息化环境中练指挥、练谋略、练战法,促使各级指挥员的新观念、新思路在实践中得到升华。

  营造逼真的对抗环境

  信息,在未来信息化战场无所不在。谁夺取了制信息权,谁就取得战场上的主动权。如何在训练中描述这种信息化战场,为受训者提供一个近似实战的训练平台?这次演练使笔者眼界大开:

  “报告总导演,网上收到A集群报告,他们正在向M地域开进。”“派8号网络分队迅速楔入敌作战指挥系统。”惊心动魄的信息战场面令笔者感到有些紧张,未及喘息,情况又来了:“报告参谋长,我指挥系统遭敌网络攻击,部分数据丢失。”

  “通信电子战中心,迅速启用野战无线局域网,恢复通信联络,加强网络防护。”屏幕上,各级指挥员镇定自若,从容不迫地操纵着信息的“总阀”……

  总导演介绍说,为了构建信息仿真环境,近年来,集团军着眼未来作战的地理条件、电磁环境、网络构成,重用信息技术人才,与多家军队院校和科研机构合作,投入数百万元,自行研制了5种训练软件,开发研制了以野战指挥方舱为主体、计算机技术为支撑的野战指挥自动化系统,并依托战役战术训练系统、可视系统,初步实现了各层次纵向联网、各要素横向联通和网上对抗功能,为组织这次网上信息作战联合演练提供了技术支撑。

  向现代作业手段要效率

  信息技术,是战斗力的倍增器。而人脑与电脑一旦结合,将有效控制信息,产生成倍的作战效能。人的“神经”中枢萌发的谋略通过网络向四周扩散,就像变幻莫测的“魔方”,源源不断地释放出无比强大的能量。

  参加演练的一位调理员告诉笔者。演练开始前,总导演突然要求导调人员把演练投入的兵力、装备和各种物资的具体数量全部计算出来,用以检验各级指挥员处置结果的准确性。这下可难倒了导调组的同志。面对一堆堆眼花缭乱的数据、一个个复杂繁琐的公式,采用老办法,即使所有人员同时作业,也不可能在剩下的两天时间内将所有数据计算出来。他们下决心进行新的探索。经过两天两夜的攻关,一个快速准确的计算、评估软件终于试验成功,一切难题迎刃而解。

  演练中,他们要求各级在处置情况中必须有精确的数据,且预留的时间非常短,诱导参演人员把先进的手段用起来。对每个阶段处置的结果全部由计算机自动评判,现场发布。所有单位的几百台计算机无一闲置,3种新一代指挥自动化系统得到了充分运用,并新开发了5种功能,在作战数据精确化、评估自动化的探索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网上签发的方式极大地提高了作业速度。计划导调组拟制完文书,从网上发到总导演终端,总导演审阅后传至发文终端,文电调理员迅速向各指挥所下达指令。各信息终端收到指令后,直接发至本级指挥员节点,通过网上研究、定案、签发,迅速上传下达,比过去那种下达指令逐级签、接收命令逐级呈的传统方式减少了一半以上的时间。

  努力缩短演练与实战距离

  “报告司令员,1号攻击群来电,敌6号高地中部发出强电磁波。”“迅速命令侦察分队查明情况,3号特种作战群随时准备从翼侧向其靠近;火力协调中心,准备组织远程火力打击……”

  多级网上异地同步作业,时效性要求高,不可能逐级逐次展开作业。演练中,他们充分发挥网络传输速度快、情况处置灵活的特点,根据作战进程采取多级互导联演的方式组织演练。

  在定下作战决心的演练中,他们采取“一导多演”的辐射式导调方式,由导演部直接与多级指挥所建立专向指挥网络,以上级的身份同时发出不同指令,导调其同步展开作业,并对处置结果进行直接评估检查。

  在机动中筹划作战的演练中,他们采取“上导下演、上带下演”的方式,只给战场的最高指挥机构下达指令,命令其在完成本级作战筹划的同时,指挥下级展开具体行动,诱导其在网上组织所属单位同时研究、同步筹划、同步作业、分级行动,减少了层次,缩短了时间。

  “演练暂停!”总导演一声号令,把笔者的思绪从信息化战场拉回到现实中。面对未来信息化战争,我们的军事训练究竟应该走向何方?答案尚在探索之中。但成功必将属于“敢于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