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广西军区边海防执勤手段巨变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24日 14:53 解放军报

  本报南宁6月23日电纪天翔、特约通讯员李文景报道:“电子哨兵上哨卡,边境巡逻可刷卡,管边控边上网络,指挥监控面对面”,这是笔者日前在广西军区边境管控指挥中心的电脑屏幕上看到的边关执勤新景象。日前,随着“边海防智能管控系统”陆续装备边海防一线部队,广西千里边海防实现了全天候、全时段、全方位的执勤管控。

  在某边防连,笔者随官兵真切地感受了一次全新的“信息化巡逻”。往日,边防战士
背囊中的锅碗瓢盆,如今已被笔记本电脑、数码相机、GPS全球定位仪所取代。巡逻沿途只需拿出IC信息采集卡到预先设置的信息钮上一刷,团作战值班室就可以准确地监控巡逻分队所处位置和到达时间。带队的杨俊岭副连长向笔者解释道:“别看这轻轻的一划,千里边关就被这样一条看不见的信息线给牵了起来。”原来,巡逻分队每划一下,上级监控网络的一个信息点就被点亮,远在千里之外的南宁控制中心,可通过网络随时观察边境一线的情况。

  巡逻分队到达一界碑后,杨副连长拿出数码相机,对着该界碑从多个方位进行了拍摄取样,将边情制成文字、图像、视频的多媒体进行登记整理,同时接通网络,鼠标轻点,数据图像通过微波迅速传输到上级计算机系统数据库中。

  在一阵地,烟雾缭绕,目视距离不足100米,哨长杨天辉调整电视远程监控器角度,荧屏定格在几公里外的一块山坳地里。在屏幕中,笔者可以从多个角度观察这一区域。

  走进某连的监控室,连长陆明顺兴奋地告诉笔者:“如今在一些重要关口都装有监视器、报警器、红外夜视仪,我们可以24小时实施监控。”据了解,远程监控系统通过指挥网络,结合双向可视音像传输与数字联通技术,指挥执勤实现了面对面,使远在千里之外的指挥中心与边境一线分队执勤现场同步相连,配合电话、电台通信设备,可对正在执勤的分队处理突发事件进行面对面控制和指挥,大大提高了边情处置情况的效率。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