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炸药船航线异常早被北约海军盯上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24日 14:16 扬子晚报

  本报综合消息经过历时一天的调查,希腊警方已经初步查明22日夜间在希腊海域所截炸药船的部分情况。在次日晚间的新闻发布会上,希腊政府官员称这艘船上所装载的炸药威力等同于一枚“原子弹”的能量。

  希腊海运部长乔治23日在对这艘货运船只定性时说,其致命的错误在于当希腊海岸警卫队22日夜间登船检查时,船员们应当向警卫队报告船上装有原子弹级的爆炸物,乔治说,
“按照规定,他们原本应该在24小时前就应汇报货物的真实情况。”

  希腊警方昨公布了调查清点后的船载非法货物情况:8000枚雷管及引信,数百吨含氨炸药——一种主要应用于开采爆破业的爆炸物。

  一位资深化学专家巴科普洛斯告诉路透社说:“一吨这样的物质就可以炸平一栋8层楼的建筑。试想一下,680吨如果一起爆炸将意味着什么。在氧气充足的情况下,它们可以轻易地掀翻数座村庄甚至小型城市。”

  乔治说,船上发现的货运资料显示,这些爆炸物的收货人是苏丹一家名为“综合化学与开发”公司,但经核实,这家公司根本就子虚乌有。

  路透社说,北约海军几天前就盯上了这艘代号为“波罗的海天空”的可疑内燃机船。但由于该船一直没有进入希腊海域,所以精锐部队一直在静观其变。

  22日夜间,“波罗的海天空”驶入伊奥尼亚海南部的希腊海域时,等候多时的希腊部队立即上前将其拦截,并逮捕了船上的7名船员,其中5名乌克兰人,2名阿塞拜疆人。警方登船时,船桅上还悬挂着科摩罗国国旗。

  天亮后,7名船员随即在被拦截海域附近的一座希腊城市遭到起诉,指控罪名是“非法拥有并运送爆炸物”。按照希腊法律,这一罪名一旦成立,被告将依据爆炸物的数量及其它情况被判5至20年的监禁。

  “波罗的海天空”也被暂时收管在雅典以西240公里的阿斯塔科斯市附近的普拉蒂亚里港。经过调查,希腊警方确认这艘船的登记企业是在马绍尔群岛一个名叫阿尔法的船运公司。乔治说,之所以这艘船被安全人员盯梢是因为它已经在海上辗转游弋了6个星期之久,“没有任何一艘装载着合法货物的船会在地中海上逗留一个月或者更长时间。”

  在媒体的再三盘问下,乔治告诉记者,“波罗的海天空”的近期航线异常:这艘有着37年运营史的货船今年4月27日离开阿尔巴尼亚,5月12日抵达突尼斯的加贝斯湾并装载上大批爆炸物,5月22日抵达土耳其伊斯坦布尔,6月2日又再次出现在土耳其附近水域。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