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周边军情 > 正文

日本将帮助俄罗斯销毁41艘核潜艇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24日 14:14 扬子晚报

  据日本媒体报道,近日俄日双方在俄滨海边疆区的远东“星斗”船舶修理厂举行了拆除核潜艇启动仪式。双方代表还栽种了一棵樱花树,并表示今后每销毁一艘核潜艇就栽种一棵樱花树。此举标志着日本帮助俄罗斯销毁核潜艇的“希望之星”工程正式启动。

  俄罗斯没钱销毁

  冷战时期,苏联造了250余艘核潜艇,现在已有150余艘退出现役。未来10年内俄罗斯需要39亿美元来销毁这些退役核潜艇,但俄无力承担这笔巨额开支。

  在俄远东地区,太平洋舰队近年来已有50余艘核潜艇退出现役。由于资金不足,俄罗斯只销毁了少量核潜艇。目前尚有41艘核潜艇停泊在海参崴附近的港口里,其中36艘已不能航行,还有一艘曾在1985年发生过爆炸,导致15人死亡,几十人受到核辐射。由于这些潜艇上的核反应堆及核燃料都没有拆除,随时都有发生核泄漏的危险。

  日本人花钱买平安

  苏联解体后,俄罗斯的核安全问题一直是令西方国家头痛的问题。2002年6月27日,在八国集团加拿大峰会上,西方七国领导人一致决定,在今后10年内斥资200亿美元帮助俄罗斯销毁退役的生物武器、化学武器和核武器。

  1993年,俄海军向日本海倾倒核废料一事被曝光后,日本政府出于自身安全的考虑,开始关注俄罗斯的核安全问题。当年,俄日两国政府成立了日俄合作销毁核武器委员会。日本政府曾答应出资200亿日元(约合2亿美元)。但在接下来10年时间里,由于各种原因,日本未能帮助俄罗斯销毁一艘核潜艇。其间,日方仅支付了40亿日元(约合4000万美元)用于在远东“星斗”船舶修理厂建造“铃兰”核废料处理装置。2001年该装置已正式启用。

  为了尽快销毁俄罗斯退役核潜艇,今年5月底日本首相小泉到圣彼得堡参加该市建城300周年庆典活动时,同普京总统最终确定了该计划的相关问题。

  全部销毁大约要10年

  目前,远东“星斗”船舶修理厂已开始利用日本资金销毁“维克多—3”级退役核潜艇。该级潜艇长107.2米、宽10米、高7米,艇上装有两座核反应堆。

  由于潜艇上设备复杂,拆卸这种核潜艇既费时又费力。“星斗”厂厂长舒利甘表示,如果资金到位,该厂每年可以同时开工销毁4—5艘核潜艇。日本专家据此推算后表示,全部销毁俄远东地区的退役核潜艇大约需要10年时间。每销毁一艘核潜艇约需8亿日元。根据俄美两国早先达成的协议,从退役核潜艇上拆卸下来的核材料经处理后,部分将销往美国用于核电站发电,而切割下来的潜艇外壳将作为废金属处理,而涉及军事机密的核潜艇的原子反应堆部分将完全由俄方负责处理。韩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