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战略重点转向东亚 美军驻东亚基地网备受观注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24日 14:09 人民网

  孙立华

  目前,美军驻全球基地801个,其中海外基地323个、本土军事基地478个。美军在亚太地区主要基地有80个,总兵力约为30万人,占美军总兵力的五分之一。驻太平洋美军主要构成是海军和陆战队,这两个军种拥有20万人兵力、约1400架战机和170多艘水面潜艇;空军有14个战术战斗机中队;陆军有两个步兵师和其它作战支援部队。设在夏威夷的美军太平洋
司令部是美军最大的联合司令部,建于1947年,管辖的地区覆盖了43个国家,占世界人口的近60%,约4.57万人,包括美军太平洋舰队、美军太平洋陆战队、第一陆战团、太平洋空军、太平洋陆军、第5步兵师、太平洋特种作战司令部。在亚太前沿部署部队约10万人,包括第3陆战远征部队、驻日第5航空队、驻韩第8集团军和第7航空队,美第七舰队拥有“小鹰”号航母作战群,在日本部署一支两栖戒备大队。其东亚主要军事基地有:

  一、关岛基地—成为美军“虎视”东亚的一座“重型碉堡”

  以关岛基地为核心的基地群驻有空军2100人,主要驻扎在安德森空军基地(第13航空队司令部);海军4600人,编为2个侦察机中队(飞机30多架)、1个反潜巡逻机中队和1个海上预置中队,驻扎在阿加尼亚海军航空站。关岛的军事价值,取决于所处的地理位置和良好的自然驻泊条件。它位于太平洋西部马里亚群岛的南端,是美国对部署在印度洋海军兵力进行支援的综合补给站和西太平洋地区的防御中心,具体有阿普拉海军基地、阿加尼亚海军航空站和安德森战略空军基地。关岛自1898年成为美国领地后,就被美军开辟为海军基地。二战期间,关岛曾是美国太平洋舰队总部驻地,也是美军在西太平洋重要的海、空军基地和战略支援基地。美国以关岛为依托,有效支援美国海军太平洋舰队在整个亚太地区的作战。2000年8月下旬,美国空军决定向西太平洋的关岛安德森空军基地部署重达3000磅的63枚AGM—86型常规空射巡航导弹,目前首批导弹已运抵关岛存贮。这是美国首次在本土以外的军事基地部署空射巡航导弹,从而大大增强了美军对海外目标实施前沿打击的能力,也使得关岛成为美国“虎视”东亚的一座“重型碉堡”。

  二、珍珠港基地—成为美军东亚兵力集结的天然“护城河”

  目前,美军在夏威夷基地群驻有陆军约22000人,包括第25轻型步兵师和1个陆军国民警卫队步兵旅,分别驻扎在薛夫特堡(太平洋陆军司令部)、斯科菲尔德兵营(第25轻步兵师)等地;陆战队3900多人,编有1个陆战远征旅,驻扎在史密斯兵营(太平洋总部和太平洋舰队陆战队司令部)等地;空军4500多人,包括1个空军联队、1个大队、1个指挥与控制中队,分别驻扎在希卡姆空军基地(太平洋空军司令部)、约翰斯顿岛和威克岛空军基地;海军约2万人,编为4个巡逻机中队,有100多架飞机(作战飞机50架),驻扎在珍珠港(太平洋舰队司令部)等地。现在,珍珠港所在岛屿瓦胡岛,是夏威夷群岛中的一族,也是夏威夷州府所在地。据说,此地从前盛产带珍珠的牡娌,因而得名。夏威夷群岛位于太平洋的北部,为太平洋上的交通要冲。珍珠港地处瓦胡岛南岸的科劳山脉和怀阿奈山脉之间平原的最低处,是美海军的基地和造船基地,也是北太平洋岛屿中最大最好的安全停泊港口之一。

  三、横须贺基地—成为美军东亚最大的“前沿存在”

  美军驻横须贺基地有美海军第七舰队,约6万人,小鹰号CV—63航母作战群,LHA—3两栖戒备大队,拥有60艘战舰和350架战机。横须贺港北与横滨市相连,南与横须贺市东岸接壤,港内的停泊设施、修船能力、油料和弹药贮存设备及兵员休整设施等方面的条件得天独厚,具备了海军基地所需的各种条件,素有东洋第一军港之称。横须贺港的第一区(已被划为军事禁区,禁止一般船舶驶入),是美国在东亚最大、功能最全的海军基地,被评价为“是美国海外海军基地中规模最大、条件最好的基地之一”,占地面积约230万平方米,以前是旧日本帝国的海军基地,另外还包括旧海军的横须贺首府、海军工厂、海军陆战团、学校等建筑。1945年日本投降时,美国于同年8月26日在横须贺登陆,接管了该基地,并于1947年陆续设立了舰船修理部、补给站和港务部。自此,美国开始插足于横须贺。目前,美军在该基地共有各种码头18座,总长度达2516米,分为19个泊位,其中小海港区自1966年以来是核潜艇经常停靠的驻泊地。在基地内,设有驻日美国海军的司令部、横须贺舰队基地司令部、第7潜艇群司令部、舰船修理部、补给站、工程中心、地区医疗中心等机构,驻扎的部队有:包括第7舰队旗舰“蓝岭”号指挥舰的10艘战斗舰艇、驻日美国海军通讯部队、海军陆战队(警卫队)等。

  四、白滩基地—成为美军东亚战略“威慑前哨”

  自第二次世界大战冲绳战役以来,冲绳就一直为美军所控制。该岛中部东侧的胜连半岛,正好将金武中城港一分为二,北为金武湾,南为中城湾。其顶端中城湾一侧,就是美国海军陆战队驻海外的主要基地之一—白滩基地,总面积达156万平方米,因基地西南边的一片洁白沙滩而得名。现有驻军:空军18联队、第3陆战队远征部队、第3陆战师、第1陆军海军联合部队。白滩能作为美海军陆战队基地,除了冲绳岛本身地理因素外,还主要是由于该基地附近的水文条件、码头设施、地理环境等,更适于两栖兵力集结。

  五、佐世保基地—成为美军东亚战略“中断站”

  位于日本九州岛西北岸的佐世保港,属长崎县,四周被山环绕,进口航道的西面又有五岛列岛作为屏障,是一个天然良港。它北靠佐世保市,由九州岛的西彼杌半岛和针尾岛围成,呈一个不规则的“Y”型。佐世保海军基地既是日本传统的造船基地之一,也曾经是日本旧海军的军港之一,1905年日俄战争中联合舰队就诞生于此。二次世界大战后,该基地连同周围的军事设施一起被美军接管,成为美国海军驻外基地之一。80年代以来,随着美国对西太平洋地区的更加重视,又提出“远东第二战线”理论。针对这一理论,佐世保基地又被重新评价,认为:佐世保比横须贺更靠近印度洋和南中国海,地处海参崴至金兰湾海上交通线的中间位置,基地在燃油、弹药贮藏等方面的设施也要比横须贺完备得多。目前,常驻佐世保基地的美海军舰艇及数量有:潜艇3~4艘,两栖攻击舰、两栖货船、坦克登陆舰各1艘;人员也由战后最少时期1976年的600名,猛增到2500名,而且从1987年7月起常驻的美海军陆战队队员也增加了100~150名。

  六、冲绳岛基地—成为美军东亚战略“交通枢纽”

  冲绳岛是美军东北亚基地群中一个十分重要的岛屿。岛上的瑞庆览、科特尼和普田间是美海军陆战队的主要基地,嘉手纳和那霸是美军的战略空军前进基地,这些重要的军事基地与日本本土的大邱及横须贺、佐世保、厚木、岩国、横田三泽诸岛和韩国的汉城、议政府共同构成美军的东北亚基地群,控制着宗谷、津轻和对马三个海峡,是美军所谓“岛屿锁链”的首要环节。自从1945年4月以来,冲绳岛一直被美军视为重要的东亚战略基地:朝、越战争中,轰炸机和舰队的主要基地;冷战期间,战略威慑的前哨;冷战后,前沿存在和灵活反应要点。目前,美军驻日本冲绳基地总兵力2.7万人,主要驻扎有美海军第3陆战师(占总兵力60%),包括4个陆战营、1个炮兵营另1个连、3个装甲连;海军第5航空队,包括第18联队、第35战斗机联队及374空运联队。采取6个月一轮的轮换值勤制度。

  七、驻韩基地—成为美军东亚快速反应的“中转站”

  目前,美军在韩国驻军为第8集团军(其中包括第2步兵师)和第7航空队(其中包括第8和第51战斗机联队),分别驻扎在乌山、空军基地、群山空军基地和汉城、议政府、霍威兵营等30多个地方,约有陆军27000多人、空军8700多人、海军300人,共约3.6万人。此外,还部署了“爱国者“导弹部队,并不断进行升级。自1993年克林顿就任总统以来,美国在不断地进行驻韩美军现代化建设。陆军航空兵部队从1994年3月开始配备了AH—64A“阿帕奇”武装直升机,在此之前,驻韩美军还配备了其他型号直升机。1994年4月18日,第一批“爱国者”地空导弹到达斧山港。这样,驻韩美军新配备的防空导弹有“爱国者”地空导弹192枚、“毒刺”便携式地空导弹84枚,移动拖车40辆以上。驻韩美空军第7空军司令部设在乌山基地,第8战斗航空团驻群山,第51航空团驻乌山基地,共配备2个航空团。第8战斗航空团下辖第35和第80战斗飞行队,两个飞行队均装备F—16C/D战斗机。第51航空团是一个混成航空团。近年来,用两个“阿帕奇”直升机大队代替了原有的两个“眼镜蛇”直升机大队,用M109A6式155毫米自行火炮代替了M109A2、A3自行火炮。

  八、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基地群—成为美军东亚“战略基石”

  目前,驻有陆军400人,空军400人,海军1500人,分别驻扎在伍默拉航空站、哈罗德、霍尔特海军通信站。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基地群长期以来都为美国单独的和联合的军事演习提供重要的设施,以此来确保为对付地区突发事件而做好战备和协同反应,为美军可靠而强有力的海外军事存在担负基石作用。

  九、阿拉斯加基地群—成为美军东亚“战略依托”

  由设在阿拉斯加和阿留申群岛上的基地组成,驻有陆军约6800人,编为1个轻型步兵旅,驻扎在理查森堡、温赖特堡、格里利堡等地;空军约9500人,编有1个航空队、2个联队、6个中队,作战飞机约90架,驻扎在埃尔门多夫(第11航空队司令部)和艾尔森等地;海军700多人,编为1个巡逻机中队,驻扎在埃达克海军基地。

  十、东南亚部分基地—成为美军东亚战略的“转运场”

  近年来,美军还通过军队互访、联合演习、培训军事人员、提供军事援助等形式,寻求与东南亚有关国家建立新的军事合作关系,图谋筹组以其为核心的东亚多边安全合作机制,签署了有关军事人才培训和军事基地使用的协议。自从1992年关闭了菲律宾的美军基地后,美军又同一些支持美军继续参与的东南亚伙伴达成了一系列协议。包括进行港口访问、建立维修设施和训练靶及提供后勤支援等。例如,1998年,新加坡将其樟宜军港口供美国海军战斗部队使用,此外还提供一个可供美国航母停靠的码头。1998年1月,美国和菲律宾通过谈判签订了军队访问协定,经批准以后,将允许组织例行的联合演习和训练及舰船访问。在包括海湾地区在内的邻近地区出现麻烦时,如果美国准备采取行动,泰国仍然是一个重要的加油站和转运站。仅2000年以来,美军与东亚国家进行演习气50多起。2000年5月9日至23日,美国与泰国进行了“金色眼镜蛇2000”联合军事演习。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