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800名恐怖分子分散全球 “基地”第三代蠢蠢欲动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24日 13:40 新闻晚报

  一名法国国际恐怖主义问题专家23日说,联合国下周将发表一份报告,主要内容是“基地”恐怖组织目前有约800名散落世界各地的恐怖分子正在蠢蠢欲动,准备袭击西方经济和旅游目标。

  阿富汗战争前完成潜伏

  法国国际恐怖主义监测中心负责人罗兰·雅卡尔对法国电视二台说,乌萨马·本·拉丹早在美国发动阿富汗战争、推翻塔利班政权之前就已经把“‘基地’组织的第三代成员”送出了阿富汗。

  雅卡尔是援引联合国即将在下周发布的一份报告说出这番“惊人之语”的。他说:“联合国安理会的这份报告将于下周发表,它将说明‘基地’组织的第三代成员正在重组。”这份报告还说,“早在‘9·11’事件之前,本·拉丹就预见到美国可能会对塔利班发动反击,因此就将约800名战士从阿富汗派遣出国,他们全是‘基地’的高级官员。”他说:“这些人都经过扎实的文化和军事训练。他们目前已经分散到各个国家,并具备单独行动的权力。”

  此前,美国《华盛顿邮报》也报道说,联合国的这份报告将证明,联合国对“基地”组织成员发布的诸多旅行和武器禁令都没有任何作用,从未抓获跨越国界的嫌疑人。

  西方经济与旅游地最险

  雅卡尔形容说,这些“基地”第三代成员都“极其危险”,情报部门要想追踪他们的行踪极为困难。他说,这些人很明显将西方经济目标和旅游胜地列为其袭击目标。

  泰国前一段时间曾逮捕一些武装分子嫌疑人,并缴获一些放射性物质铯。他说:“如果他们把这些东西和爆炸物混合,就能制造鼎鼎大名的‘脏弹’,美国人对此异常担忧。”雅卡尔的话尽管有些耸人听闻,但却并非空穴来风。近几个月被认为是“基地”手笔的袭击事件都直指西方经济目标和旅游胜地,从利雅得爆炸案到卡萨布兰卡爆炸,无不如此。

  外围疑犯正在转移资金

  此外,近来一些国家纷纷表示抓获一些同“基地”有关联的嫌疑人。马拉维情报官员23日说,他们逮捕了5名怀疑与“基地”有关的外籍嫌疑人,并准备将他们驱逐出境。马拉维情报官员说,这5人是他们在同美国中央情报局的联合行动中抓获的。这些人在马拉维控制着一些慈善组织,调查人员则怀疑“基地”利用这些慈善组织向非洲其它地方转移资金。

  同一天,伊朗也说,他们已经确定一些逮捕的嫌疑人中有“基地”成员,不过没有公布他们的姓名。伊朗方面说,如果确定这些人是“友好”国家的公民,他们将会把这些人遣返回国。上月,沙特阿拉伯外交大臣沙特·本·费萨尔·本·阿卜杜勒-阿齐兹·沙特曾说,沙特将要求伊朗引渡他们关押的沙特籍“基地”嫌疑人。(王丰丰)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