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事特写:红场飞行表演背后的故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24日 10:51 中国国防报

  史秀丽

  6月12日是俄罗斯独立日。这一天,在莫斯科红场举行了一系列隆重的庆祝活动。最精彩的压轴戏是俄军“勇士”和“雨燕”特技飞行表演队进行的航空表演。10架米格-29和苏-27战斗机呈金字塔形整齐地掠过红场上空,机尾喷出蓝、红、白3色烟雾,与俄罗斯国旗的3色正相吻合。

  根据以前观看航空表演的经验,人们还在期待表演机组成各种队形翻飞而至,谁知一等再等却没了动静。人们议论纷纷。

  节日过后,谜底揭晓。

  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莫斯科仅举行过3次飞行表演。其中苏联时期的两次(分别是1956年和1957年)都在红场。最近一次的航空表演是在1995年,地点是俯首山,当时是为了庆祝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50周年。

  航空特技是一项危险性很高的表演项目。人们不会忘记2002年的7月27日。当时,乌克兰军方在西部城市利沃夫的“斯克尼洛夫”机场为纪念空军第14军成立60周年举行特技飞行表演。一架进行低空表演的苏-27战斗机突然失控坠入观看表演的人群,并爆炸起火。事故造成80多人死亡、100多人受伤,成为世界航空史上最为严重的飞行表演事故。

  红场因毗邻克里姆林宫,堪称俄罗斯的心脏。在红场上空进行军用飞机编队表演是件非同寻常的大事,容不得丝毫闪失。

  负责独立日飞行表演安全事务的官员说:参加表演的飞机飞行高度是800米,巡航速度定为600公里/小时,形成一个金字塔状的编队。有关部门为此制订了周密细致的安全保障措施,在综合考虑了莫斯科各区人口密度、工厂企业分布状况、对机上仪器有干扰的无线电辐射的密度等综合因素后,最后选择了沿列宁格勒大街进入市中心的飞行路线。但10架飞机中只有1架米格-29战斗机的飞行员事先沿预定路线进行了一次试飞,其他飞行员则是乘坐米-8军用直升机到现场熟悉地形。

  之所以选择800米上空作为最理想的飞行高度,是因为万一表演过程中发生不测,飞机可支撑到最近的人烟稀少之地降落,比如,从红场到契卡洛夫斯基机场只需两分钟。尽管如此,有关部门仍然在飞行沿线布置了救援人员。保障飞行安全的无线电电子部门也处于应急状态。不仅是军事部门,就连一些民用航空公司的护送站也被紧急动员起来。

  最后一关是飞行员。一旦发生意外事件,飞行员们的着陆地点也早有安排:首选地是水面,其次是森林公园或田野。至于飞行员在特殊情况下能不能弃机跳伞逃生,禁令是没有。但正如“勇士”和“雨燕”特技飞行表演队的指挥官尼古拉·加德尔和伊戈尔·特卡欠科所说,在此次飞行表演过程中,任何一名飞行员在面临意外时都不会启动弹射装置,他们一定会坚持到最后,力争把飞机驶向安全区域。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