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俄罗斯军火越卖越火 去年重执国际军火市场牛耳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24日 10:41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6月24日电6月17日,研究国际军控问题的著名权威机构———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发表了2003年年鉴,称去年俄罗斯成为世界最大军火供应商,其销售额占世界军火贸易总额的36%,重执国际军火市场牛耳。

  俄美轮流做老大

  据中国国防报消息,冷战结束后,世界军火市场上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一方面军火贸易规模不断缩小,另一方面军火市场向多极化发展,竞争日益激烈。俄在国际军火市场上受到美国和欧洲的挤压,出口量一度下降到历史最低点,而美国则乘势坐上了龙头老大的交椅。

  然而,正如俗话所说“风水来回转”。1999年,俄在世界军售市场的销售份额再次大幅攀升。从2001年开始,俄罗斯又重新成为世界第一大军火出口国。20 02年,俄全年出口军火额达到58亿美元,占全球军火出口总额的36%。

  而最近几年,美国军火出口呈不断减少趋势。美在2002年的军火出口额大幅下降,只有38.7亿美元,与俄罗斯相差近20亿美元。尽管美国军火出口下滑,但是美国国内军火制造商的总产量不降反增。美国生产的武器主要是留给自己打阿富汗和伊拉克用了。

  普京大力振兴军工产业

  俄罗斯军工产业一直是俄经济的支柱产业之一。普京也一直将加强军火出口作为全面振兴俄经济的重要措施之一。

  早在1999年11月9日,普京任俄代总理时就表示:“俄罗斯需要加强军工产业。我们可借此复苏经济,重回经济大国的行列。”当选总统后,他明确表达了重新夺回世界军火市场的决心。在普京的指示下,俄政府制订和规划了积极的军火出口政策。俄罗斯最有竞争力的军工企业都投入了国际市场———北方造船厂85 .1%的产品出口、安泰公司99%、伊尔库茨克航空工业集团97%、贝加尔工厂79 .1%……俄罗斯生产的武器几乎95%都出口了。

  普京进军军火市场的主要战略意图是增加财政收入,缓解经济危机。但除此之外,俄罗斯还将军火贸易视为政治砝码,通过加大武器出口力度,增强与贸易国的信任感,重塑和保持军事大国的影响力。武器买卖从来都不是单纯的金钱关系,它是一种地缘政治、一种增强军事技术合作的手段、一种提高自身防御能力的途径。

  雄心勃勃东山再起

  据统计,世界军火市场的年销售额为400亿~500亿美元,其状态是竞争激烈,供大于求。俄罗斯采取了一系列措施,重振雄风,其主要做法是:

  一靠“大船出海”。为消除俄军工企业之间的无序竞争,普京下令对全俄近2000家军工企业进行整合改组。今年5月4日,俄“彩虹”机器制造设计局和“星火”科技制造中心合并,成立世界第3大战术导弹研制集团。著名的“苏霍伊”航空军工联合体将组建“苏霍伊”航空集团公司。“米格”飞机制造公司也将联合10多家企业成立超大集团。俄计划将1700多家国防企业改组成50~70个集团公司,建立强大的科研生产中心和企业,与世界主要军火集团进行竞争。

  二靠“重拳出击”。俄出口军火有上千个品种。为了扩大出口,俄向国际市场推出了许多“拳头”产品,促进军火外销。从品种看,俄主要出口产品是战斗机和直升机,仅这两项就占整个军火出口量的一半。坦克和装甲车占总量的大约30%,战舰和防空系统占5%~6%。近年来,俄“基洛”级潜艇和“现代”级驱逐舰等先进的海军武器装备出口也呈递增态势。在国际军火市场上,美等西方军火商在维修和零部件供应等售后服务上见长,所以容易拉住长期合作的客户。而俄武器的最大特点是价格低廉,实用性强,坚固耐用。许多国家买了美制武器,但只要没有美国顾问,故障率往往高得没法用。而俄制武器只要保养得当,摔摔打打几十年照样管用。

  三靠广交朋友。为拓展市场,俄政府官员加大外交力度,世界各地来回穿梭,广交朋友。首先,俄特别倾情老朋友。俄有句民谚说:“10个新朋比不过1个老友。”资料显示,俄80%以上的军火都是“老朋友”买的。在继续保持传统市场的基础上,近年来俄罗斯还逐步拓展新的市场,其触角甚至伸进属于美国传统势力范围的拉美武器市场。目前,俄罗斯共向世界67个国家出售军火。这些国家遍布各大洲。

  如今俄军火生意越做越红火。特别是伊拉克战争结束后,俄军火商的订单大幅增长。俄国防部长伊万诺夫笑称:感谢美国为俄罗斯军火作了“免费广告”。(海武)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