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资料:越南海军近年来的建设情况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24日 10:14 解放军报

  越南海军近年来的建设情况

  高度重视部队建设

  根据新时期“全民国防”和“积极防御”的军事战略思想,近年来,越南积极贯彻质量建军方针,并把海、空军作为优先发展的军种。越当局认为:重视海军的建设,不仅关系
到国防的巩固和领海领土主权的完整,而且也关系到国家经济特别是海洋经济的发展;当前,“周边各国对海洋国土和海洋资源的争夺日趋激烈,保卫领海和维护权益的问题,更加严肃地摆在越南面前”;为了完成这一艰巨、复杂和长期的任务,越南必须正确认识海军的作用,要有一种加强海军建设的紧迫感。1995年以来,越南在不断裁减陆军员额的同时,海军员额一直保持在4万人左右。为加强海军现代化建设,越南还根据90年代初制定的“海军10年发展规划”,拨出专款用于研制和外购新型的舰艇及其他武器装备,修建和扩建了岘港、归仁、芽庄、金兰、头顿及胡志明市等几个中部及南部的重要军港和军商合用港口。

  努力更新武器装备

  (1)量力而行,选择采购。近年来,越南的经济形势趋于好转,但提高综合国力和改善人民生活是首要任务,因此,海军装备主要是“根据国情,量力而行,选择采购”。据报道,1995年以来,越南向俄罗斯订购了“毒蜘蛛”级导弹艇等各型舰艇10余艘,向瑞典订购了巡逻艇12艘,向朝鲜购买了小型潜艇2艘。

  (2)引进技术,联合生产。当前,越南的造船工业还很落后,基础设施、设备及技术力量都比较薄弱。因此发展海军装备必须借鉴经验,引进技术,加强合作,进行联合生产,以多种途径实现海军装备现代化目标。1996年,越南向俄罗斯引进了用于建造500吨巡逻艇的全套设备,购买了用于建造轻型护卫舰的千吨级船坞。1997年2月,越俄就联合建造海军舰船问题举行谈判,并达成了协议,199 9年双方已就建造轻型护卫舰的具体工作进行了商定。

  (3)从小到大,自行建造。近年来,越海军在外购武备、引进技术和进行联合生产的同时,还十分重视国内造船工业的发展。越南国内的修造船厂已从过去只能建造百吨级的小渔船发展到可设计建造千吨级辅助船只。目前,越南已自行设计建造了10余艘千吨级运输船,20余艘百吨级辅助船以及部分近岸巡逻艇。

  合理调整编制部署

  为适应正规化和现代化建设需要,越海军对机关、部队和院校的编制体制进行了适当调整,裁撤合并了部分机关,减少了各级机关及部队的副职,压缩了非战斗部队员额,加强了海上应急机动作战部队的建设,简化了指挥层次,理顺了指挥关系。越已正式将海军指挥技术学校改为海军学院,使之成为海军唯一一所培养指挥和专业技术军官的学校;成立了培养各类中级专业技术人才的海军中级技术学校;将海军技工学校改为海军初级技术学校,以培养修造船厂的干部和技工。另外,越海军还专门成立了一个训练旅,着重负责新兵及有关地区海军预备役人员的训练。在兵力部署上,越海军积极贯彻“北南兼顾”和“突出重点”的方针,除在北部湾方向和暹罗湾口保留足够的巡逻警戒兵力外,其他机动作战兵力均部署于中南部地区。目前,越海军在中南部地区部署的兵力约占总兵力的80 %,其担负的主要任务一是用于支援未来南沙方向作战;二是机动策应北南两个方向。

  全面提高官兵素质

  近年来,越南对海军机关及部队人事进行了大幅度调整。一部分年老体弱、缺乏专业知识的老军官退出了现役,一批受过军队院校正规训练、具有实践经验的年轻军官出任要职,从而使军官队伍实现了年轻化、知识化和专业化。目前,越南海军军官大多已具备中专或大学文化程度。为了全面提高军官素质,越南海军不惜花费巨资开办院校和训练中心,以对部队各种专业人员进行有计划的培训。同时,越海军极为重视部队的海上实战科目演练,每年单独或与其他军种联合演练的次数,少则十几次,多则几十次。近年来,越海、空军多次组织有关部队举行了以保卫要地、支援南沙作战为背景的较大规模海空联合作战演习,主要演练科目包括:海空协同、对舰攻击、反封锁、反空袭、电子对抗及抗登陆等。演习中,越军还突出了电子战科目的演练,充分表明了越日益重视电子战在现代海空作战中的作用。从近年来越海军的演习训练情况看,一些重大演习具有演习设想复杂、参演兵力多、兵种全、演练时间长、范围广、针对性强等特点。此外,越南海军还有计划地每年选派一批优秀的年轻军官出国学习或深造。

  越南海军未来的发展趋向

  海军在国防建设中的地位将日益提高

  越南国家海洋经济的迅速发展,以及南海海洋权益斗争的复杂形势,为未来越南海军的发展提出了新的目标和要求。越南地处中南半岛东部,呈南北走向的“S”形狭窄状,东部和南部濒临南海,海岸线长3260多千米,有大小岛屿2600个,港湾数十处。其所处的独特自然地理位置,为未来越南海军的发展提供了有利条件。出于国家经济和战略利益的考虑,越南认为,“今后外来威胁主要来自海上方向”,因此必须要巩固和提高海军的地位,将国家防御重点由陆军转向海军,将海上防御范围由沿海向外围岛链扩展,将防御体系由近海岸的岸舰平面防御向中远距离的机、舰(潜)、岛海空立体防御转变。为加快海军现代化建设步伐,越南先后制定了2000年海军武备发展计划和21世纪海军发展规划,大幅度增加了海军军费开支,未来海军在国防预算中所占比例还会进一步增大,水面舰艇部队、海军陆战队和特种作战部队将会得到全面加强。

  海军兵力结构将逐步得到优化和调整

  越南海军在经过40余年的苦心经营后已得到了长足的发展,但就整体实力来讲还比较弱,海军除水面舰艇部队、陆战队、守备部队和岸导、岸炮部队外,还没有建立独立的海军航空兵部队,水下作战力量--潜艇兵力也有待建立。越认为其海军还属于轻型海上武装力量,规模尚小,兵种不全,结构不合理,为适应未来作战需要,建设现代化的海军,越南已拟定了近期、中期和远期的海军发展规划。越南海军的建设思想和发展目标:一是在2005年前,改造、更新部队舰艇,少量外购导弹舰艇,加强国产舰船的建造,逐步实现部分装备现代化,着力提高其近海作战能力;二是在2010年前,努力增加新型舰艇,逐步淘汰现役装备,发展海军潜艇及航空兵部队,向海军现代化目标迈进;三是在2050年前,形成独立的远海和立体作战力量,全面实现海军的正规化和现代化。

  海军武器装备将逐步向国产化和现代化方向发展

  越南认为,要建设强大的海军,首先要解决装备问题。发展装备既要从本国国情出发,又要从未来海上作战需要考虑;既要引进、借鉴先进国家的技术和经验,更要重视发展本国的造船工业。1995年5月,越海军司令梅春永指出,“今后,我们要按照国防与经济相结合的方针,加紧发展国产化和现代化装备,加强海上力量的建设”。越南在计划外购较现代化的大型驱护舰和潜艇、飞机的同时,强调要最大限度地减少对外国装备的依赖,将改变过去“单腿走路”的做法;同时将引进范围仅从俄罗斯、乌克兰等前苏联国家引进,改为全方位的“选择和招标”。为提高武器装备的自给能力,越还将严格选择并高价引进“现代样机和技术”,进行仿造进而自造。越认为,走“自力自强”、“自主造船”的道路才是长久之计。因此,越南海军在有计划有选择地引进部分急需武器装备的同时,将积极采取措施,从小到大,由简到繁,循序渐进,自行研制和建造各型舰船,努力提高其武器装备的自产能力,由目前的以维修为主向维修与制造相结合的混合型过渡,逐步具备建造千吨级水面作战舰艇的能力。

  海军的战勤保障体系将进一步得到健全和完善

  越认为,完善战勤保障配套设施,提高综合保障能力,是加强海军质量建设的重要一环。从现代海战的战例看,战争的胜负与战勤保障的关系越来越紧密,后者体现了作战一方的整体战斗力。目前,越南海军基地、港口的布局还不合理,战勤保障设施也不配套;后勤补给船只的数量虽多,但吨位小,装备陈旧,质量较差。为尽快改变这一状况,越南正在采取积极措施,加紧进行港口布局调整,计划在现有沿岸军港的基础上,发展军商合用港口,并形成北、中、南三大港口群,修建和扩建新的后勤补给基地及港口,完善油水、弹药等后勤综合配套设施。为保障南沙的日常战备需要,着眼于未来支援南沙作战,越海军还将进一步向外围海区扩展港口,加紧对头顿、金兰湾基地、港口的建设,修建和扩建直升机起降场,扩充其后勤运输部队,外购或建造大中型运补舰船,淘汰现役的小型旧运输船,更新后勤运输部队的装备,使海军的各种战斗勤务保障做到全面、及时、有效和畅通。

  摘自《现代军事》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