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瓦杰帕伊在北大演讲说:印中两国互不构成威胁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23日 23:2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23日电(记者吕传忠吴晶)印度总理瓦杰帕伊23日在北京大学发表演讲说,印中两国间不存在不和的理由,也没有对对方构成威胁。“这些简单却深刻的原则应该成为两国未来伙伴关系的基石。”

  瓦杰帕伊面对300多名北大师生强调:印中合作伙伴关系的优势和互补性不可否认,双方应继续加深彼此的互信与了解,了解愈深,合作愈多。

  他说,印度和中国是世界上两个人口最多的国家,也是经济增长最快的国家。两国都拥有巨大的市场,也都面临发展不平衡等大国共有的问题。印度在信息技术、软件工程、管理和财务服务方面有优势,可以与中国在硬件、建筑和工业等方面的专长进行互补。此外,两国都致力于建立互利合作的多极世界新秩序,在许多国际问题上也持有一致的立场。

  瓦杰帕伊说:“我们应该认识到两国具有很强的互补性,双方应求同存异,充分利用各自的资源,推动共同发展。我们的相互信任与理解应该能够超越我们之间的分歧。”

  他说,印中都是文明古国,有着两千余年的交往史,但也曾一度疏离。可是,两国已经采取了措施增进互信和理解。

  他说,近几年,印中合作领域不断拓宽,形式也日益多样。双边贸易额大幅增长,投资也在不断加大。而且,在反恐、安全、环境和可持续发展等国际事务中,两国的协调与合作也在不断加强并取得成效。

  瓦杰帕伊说:“只要我们坚定地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敏锐地感受相互的关切,尊重彼此的平等权利,我们两国就能够把我们的友好进程继续下去。”

  瓦杰帕伊近20分钟的演讲在北大师生们热烈的掌声中结束。(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