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军海基导弹防御系统加紧试验 已近成熟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23日 21:28 中国网

  一、多次试验,败少成多

  美国导弹防御局和海军6月18日宣布,当日进行的第4次海基中段拦截飞行试验没有击中目标。这是美国自去年1月25日以来海基导弹防御系统的第4次导弹拦截试验,前3次试验都获得了成功。在不到一年半的时间内,美国军方连续进行4次海基中段拦截试验,这种频率算是比较高的。

  海基中段导弹拦截试验的过程是:美国东部时间7时15分,从位于夏威夷考爱岛的太平洋导弹靶场发射“白羊座”靶弹,约2分钟后,美军在太平洋上的“伊利安湖”号宙斯盾级导弹驱逐舰发射拦截导弹实施拦截,拦截弹的动能弹头在大气层外与靶弹直接碰撞实现拦截。“白羊座”靶弹是一枚近程弹道导弹。拦截导弹使用的是一枚四级“标准-3”海对空导弹,携带动能弹头。该拦截导弹是一种全天候、中远程舰对空导弹,是目前世界上性能最先进的舰对空导弹之一,与其前辈“标准-2”导弹相比,它可以对中远程弹道导弹施实外大气层全战区防御。在先后进行的4次试验中,前2次是在大气层外,靶弹处于下降状态时进行拦截;后2次是在大气层外,靶弹处于上升阶段时进行拦截。

  导弹防御系统试验中,有对整个系统的试验,也有对个别部件的验证。有的属于拦截试验,有的试验则不把实现拦截作为主要目标,而是进行飞行试验,过程跟踪,以收集数据,帮助更多地了解动能弹头的制导系统、导航系统和控制系统,以便对相关设计进行必要的修正。预计美国军方和制造商将根据这次试验结果作进一步的改进。按照计划,美军方还将进行3次类似试验,以争取在2004年部署一个能够拦截中短程导弹的应急海基导弹防御系统。

  二、青睐海基,寻求突破

  克林顿政府计划的导弹防御系统,是一个以陆基中段防御为主的单一结构的导弹防御系统。与其前任不同,布什政府宣称要建立的导弹防御系统是一个多层次、全方位、覆盖全球的拦截系统。所谓多层次,指该系统包括助推段、中段和末段三层防御;所谓全方位,指该系统实行陆基、海基、空基、天基拦截相结合的全方位拦截。但实际情况是,迄今为止,惟有陆基中段防御系统比较成熟。以至于有人认为,小布什的导弹防御系统兴师动众,其实际情况仍然是一个以陆基中段防御为主的系统。

  去年12月17日,布什政府宣布,将部署由少量地基和海基拦截弹构成的有限的导弹防御系统,到2004年投入使用,以此作为日后进一步扩大该系统的起点。该系统包括20枚地基拦截弹,其中14枚部署在阿拉斯加的格里利堡,4枚部署在加利弗尼亚的范登堡,用于拦截战略导弹的攻击;20枚海基拦截弹用于拦截近程和中程导弹的攻击;改进的雷达系统用于识别和跟踪来袭导弹。很明显,在天基系统和助推段拦截面临较大技术挑战、难以满足近期需要的情况下,布什政府已经将海基系统作为其宏大的全球导弹防御计划的突破点了。

  海基中段反导系统通过对宙斯顿级驱逐舰舰载反导系统改造来实现,其优点在于可以四处移动,灵活机动。当“宙斯盾”舰位于导弹发射基地附近时,可以进行助推段拦截;当“宙斯盾”舰位于防御区域附近时,则进行中段或末段拦截。有了舰载反导系统,就不必在外国建立导弹防御的基地。实际上,布什上台后急于退出ABM条约,最直接的一个目标就是摆脱该条约对海基导弹防御系统试验的限制,而非出于进行天基拦截试验的考虑。因为美国大可不必为了“天基拦截”这样一个远期的计划承担退出ABM条约的巨大外交风险。

  三、挑战虽多,问题不大

  海基中段防御计划由国防部弹道导弹防御局和海军主持。布什政府的海基中段防御计划,重点在于发展海基的应急能力,拦截处于上升段和中段的导弹。按照原定计划,到2005财年加以部署,形成对付中程弹道导弹威胁的有限能力,到2008~2010财年,形成对付中段上升阶段的中远程和洲际导弹的碰撞杀伤能力。去年年底,布什政府提出到2004年将海基中段反导系统投入使用,无疑给试验工作加大了压力。分析人士指出,即使加速进行导弹拦截试验,到2004部署这样的海基防御系统并不实际,要越过技术障碍建立可靠的洲际导弹防御系统最少需要10年。

  海基中段导弹防御系统中的关键部件包括雷达和拦截弹。舰载X波段雷达由波音公司承造,不过,雷声公司从波音公司处得到了合同第一阶段的大部分任务。雷声公司是“标准-3”导弹的主承包商;ATK公司负责为“标准-3”导弹制造转向和姿态控制系统;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海军电子监视系统公司和穆尔斯顿公司负责开发宙斯顿巡洋舰和驱逐舰的武器系统,包括宙斯顿弹道导弹防御系统的升级。

  批评人士指出,试验用的“标准”导弹的速度只能跟踪和击毁射程为2900~4800公里的导弹,并不能防御时速更高的洲际导弹。但是,导弹防御局似乎充满信心,该局负责人卡迪什在接受《华尔街时报》采访时称,2004年建成海基防御系统的希望很大。

  美国的导弹防御系统,包括陆基和海基导弹防御系统,在经历多次试验后,其系统概念,物理原理、工程设计,系统合成均得到演示验证。目前所进行的试验,大多属于针对某个部件、某种设计、某个环节进行的验证,出现的问题一般都不是哪些不可克服的关键技术性问题,试验结果自然不会对政府决策或导弹防御系统的前途产生决定性影响。尤其需要注意的是,布什政府上台后,导弹防御系统的建设出现了新思路:即不象过去那样,把整个系统的成熟性和可靠性作为是否部署的重要标准,而是成熟多少,部署多少,步步为营,螺旋上升。正如拉姆斯菲尔德所言,他没有一个成熟的导弹防御系统,有的只是一系列的工作和试验计划。海基中段防御系统的试验发展和部署同样会在这一思想制导下进行,暂时的试验挫折估计不会影响其研发工作的整体进度。(翟玉成)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