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特写:军队医护低调撤离小汤山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23日 21:12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记者:于晶波

  没有喧天锣鼓,没有夹道送行,在送走最后一批SARS病人的三天后,来自军方的近千名医护人员撤离了小汤山。

  一个多月前,上山上水的小汤山建成了一所世界上最大的传染病医院。几乎在同一时
刻,千余名军方医护人员临危受命,分批进驻抗炎一线。

  一个多月后,在一个天空几乎不挂任何阴霾的清晨,数批来自中国各地的军方医护在诸多市民尚在沉睡的时候,悄然离京。

  二十三日早七时许,北京燕山石化宾馆内,数百名军方医护带着胜利者的笑容踏上归程。宾馆院落中,海陆空三名女兵在亲密合影。不远处的数十只和平鸽在起起落落,不时落在女兵们的手臂上,做着最后的道别。

  “回家了,胜利了”,来自青岛的军人徐公国一脸灿烂笑容。“第一次见SARS病人时,感觉成千上万SARS病毒在眼前转,可如今在这里已找不到戴口罩的人了,我们终于胜利了。”

  另一拨军方医护在距此不远的小汤山生活区内起程。

  凌晨,第四军医大学和济南军区的逾百医护默默将行囊搬至大巴上,三两军人围着一块“勇者无畏”的旗子写下自己的名字。

  这是个没有鲜花,没有音乐,亦没有蜂拥记者闪光灯频闪的清晨。一位即将远行的军人持DV将这里的一草一木记录了下来。DV中,这个清晨与来时无异,而此时,这些军人们的心情却大有不同。

  从军三十四载的贺洪德是在一个月前被调来支援小汤山的。三十天间,贺洪德感受最深的就是前所未有的紧张和疲惫。他坦承,抗SARS是他半生戎旅的最大考验。“当六月二十日院方宣布第二天不用再上班的时候,身心整个一下子就放松了。”

  从不愿大肆渲染,总是在最困难的时候出现,然后在危机消除后悄然转身离去是中国军人们的一惯风格。

  “轻轻地我走了,正如我轻轻地来。”一位即将出发的南京军区医生临末用这句诗来形容他的小汤山之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