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石油重返国际油市 爆炸声中“黑金”滚滚出境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23日 21:12 新闻晚报

  2003年6月22日,土耳其杰伊汉港。

  这一天,100万桶伊拉克原油从这里被装上油轮,从而成为自今年3月20日美军对伊发动战争以来伊拉克石油首次重返国际油市的标志性时刻。

  石油将换回第一笔重建资金

  尽管目前针对石油和天然气这两大重头产业的各种骚乱和恶意破坏不断,但在坎坷中出境的这百万桶石油毕竟将为伊拉克换回第一笔至关重要的重建资金。

  当日被装载上土耳其油轮的这批伊拉克原油早在战争爆发前就已经被储备在杰伊汉港。这里曾是伊拉克在“石油换食品”计划下最重要的原油出口点之一。今年3月20日战争爆发后,就中断了一切运作。伊拉克北部的基尔库克油田与杰伊汉港之间通过一条双输油管相连。基尔库克出产的原油通过输油管输送到杰伊汉后,经海路运往世界各地。杰伊汉目前共储存有约800万桶伊拉克原油。

  目前,基尔库克还未恢复向杰伊汉港输送新开采的石油。伊拉克石油官员表示,由于基尔库克-杰伊汉输油管在本月早些时候曾发生过两次爆炸,需要进行修复,所以恢复向杰伊汉输送石油还需要几天时间。而从伊拉克北部基尔库克通往这里的输油管道因遭破坏至今尚未恢复正常。

  号称收入属于伊拉克人民

  “(出口石油的)收入将属于(伊拉克)人民,”负责伊拉克石油的美国顾问菲利普·卡罗尔在当天的庆祝仪式上说。

  承载首批出口的百万桶伊拉克原油的土耳其“奥斯曼威望”号油轮将于23日驶向土西部城市伊兹米特和伊兹密尔,尔后在土耳其炼油厂(T upras )完成精炼工序。土耳其炼油厂是战后首批中标的6家获得伊拉克原油合同的石油企业之一。

  战后伊拉克原油产量已跌落至日均百万桶以下,其中大约50万桶来自北部油田,30万桶产自南部零散油田。这一产量目前只够国内的石油液化气及精炼生产所需,即便是出口也是囊中羞涩。

  美国负责监管伊拉克战后重建事务的最高文职行政长官保罗·布雷默预测说,伊拉克今年石油出口额大约可以达到55亿美元左右,除去今年无法结算的部分款项,估计伊拉克今年可从石油出口项目中获取33.3亿至35亿美元的收入。但布雷默没有透露目前的原油出口价格。

  输气管道不断遭破坏

  就在伊拉克战后首日出口石油前几个小时,基尔库克附近的一条输气管道发生爆炸,并立即引起大火。尽管这一事件不会对伊拉克石油及天然气出口造成太大影响,但却给伊拉克的经济重建蒙上了厚厚的阴影。近日来,类似的针对伊拉克石油基础设施的蓄意破坏事件已不是首次发生。

  21日被破坏的这段输气管道位于巴格达西北约140公里的希特镇附近,这里是天然气及原油从基尔库克运往伊北部各燃料站和精炼厂的必经之路。美军方面表示正在对这起事件的性质进行调查取证,但当地伊拉克官员坚信这是人为的蓄意破坏行为。

  本月早些时候,北部输油输气管道也发生了类似的蓄意破坏事件,其中包括从基尔库克至杰伊汉港的那条重要原油出口线。

  凌朔(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