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圣彼得堡第一届海军节 > 正文

资料:俄罗斯海军之“阿库拉”级攻击核潜艇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23日 18:04 舰船知识网络版



  “阿库拉”级潜艇,是由苏联著名的“孔雀石”潜艇设计局在VIII型攻击核潜艇基础上发展出来的,属于前苏联第四代攻击核潜艇,其主要用途是消灭敌方各型潜艇,特别是弹道导弹核潜艇,摧毁敌方水面舰艇、陆上重要目标和布放水雷以及保交等众多任务。该级于1972年被批准建造,1981年首艇在共青城船厂正式开工建造,1984年12月30日进入苏联海军服役。由于性能优良,后续艇在共青城船厂和北德文斯克船厂同时开工建造,至今共建成服役了16艘。

  总体性能和特点:“阿库拉”级多用途攻击核潜艇,艇长115米,艇宽14米,吃水10.4米,其水上排水量7500吨,水下排水量9100吨,最大潜深超过650米,自持力100昼夜,人员编制84人。

  “阿库拉”级采用了良好的水滴状外型,在艇体结构上为双壳体。里面一层为耐压壳体,用钛合金制造。钛合金的耐压壳能保证“阿库拉”级在深达650米左右的海底安然无恙。当年美国海军首次发现“阿库拉”级潜艇能够下潜到650米的水下时,竟然不知所措。因为即使在今天,世界上绝大多数反潜武器的打击深度和核潜艇的下潜深度均不超过500米。

  “阿库拉”级潜艇从艇腊至艇艉共分有7个耐压舱:武器舱、指挥舱、前辅机舱、反应堆、后辅机舱、主电机舱和尾舱。它们严格按照不沉性标准设计,加强了全艇的抗沉性。通常一个舱进水,其照样能执行战斗任务,两至三个舱进水,潜艇还能在海上漂浮数小时,以供艇员逃生。“阿库拉”级潜艇水上排水量7500吨,水下排水量达9100吨,不但是俄罗斯排水量最大的攻击核潜艇,就是在当今世界现役核攻击潜艇当中,也是数一数二的。西方核浴艇的排水量,除了美国最新型的攻击核潜艇“海狼”9137吨的水下排水量和其不相上下外,其余都不及“阿库拉”级。它之所以要有这样大的排水量,是因为大的排水量可使舱室的容积得以扩大,艇上便可以装载更多的武器,更多的电子设备,采用功率更大的核动力装置,拥有更大的自给力等好处。

  “阿库拉”级潜艇能够携带多达几十种型号的武器,均由艇脂的8具液压式多用途发射管发射。在这8具发射管中有4具口径为533毫米,它能够发射各种常规鱼雷,还能发射诸如SS—N—15型反潜导弹和SS—N—21型潜对地巡航导弹之类的武器。还有4具多用途发射管的口径是650毫米,它除了可以发射重型常规鱼雷外,也能发射先进的SS—N—16型远程反潜导弹等武器。另外,“阿库拉”级艇上的8具发射管也可以布放水雷,在执行布雷任务时,一次可携带多达60枚的各型水雷,水雷种类有:PMK—1型火箭上浮式反潜水雷、MSHM大陆架水雷和SMDM自航式沉底水雷等。从650毫米多用途发射管发射的SS—N—16型远程反潜导弹,是火箭与40型鱼雷相结合的一型武器,其全长6.5米,弹径0.65米,飞行速度3马赫,最大射程120千米,其战斗部为40型鱼雷,弹头重60公斤,最大射程17千米,航速46节,制导方式采用主/被动声自导。现今能与SS—N—16型远程反潜导弹相抗衡的同类武器,只有美国在研的“海长矛”反潜导弹,而时至今日“海长矛”反潜导弹还没列装。SS—N—21型潜对地巡航导弹,它可以从533毫米多用途发射管发射,主要用于攻击敌方境内的各种重要目标。当然也可攻击大型水面目标。该型导弹全长8.1米,最大直径O*5米,射程3000千米,命中精度45米,核装药时当量为20万吨,常规装药则为500公斤,动力装置为涡轮风扇发动机+固体火箭助推器,巡航速度0.6—O.7马赫,制导方式为惯性+地形匹配。其总体性能不次于美国的“战斧”式巡航导弹。在反潜鱼雷方面,“阿库拉”级潜艇携带的65型远程反潜反舰鱼雷,也是让西方海军“头痛”的众多俄式武器之一。该型鱼雷全长10米,直径0.65米,射程100千米,航速50节,作战深度950米。战斗部很可能是核装药,在水下,即使核弹头没有直接命中目标,甚至距离所攻击的目标数公里,都会将目标摧毁。另外,该鱼雷采用了先进的尾流自导+主动/被动声导的制导方式。目前具有以上先进性能的远程反潜反舰鱼雷只有俄罗斯一家。在水雷武器方面,以PMK—1型火箭上浮式反潜水雷为例,它是主动型水雷。当它探测到敌潜艇时,能自行推断出对方的航速、航向、潜深,并计算出最佳拦截弹道,接着其不待敌潜艇驶入其破坏范围,便自行以60米/秒的速度向目标发动攻击,PMK—1型火箭上浮式反潜主动水雷的战斗部装有400公斤的高性能炸药,其破坏力可想而知。在当今世界上还没有同类产品。

  在建造4艘之后,苏联有关方面对其进行了名为“971现代化改装计划”,改进的重点依然是降低噪声,并适当增强了武器系统。改进后的“阿库拉”级II型艇比原型艇加长了5米,其噪声降低到了105分贝左右,攻击力比原型提高了约20%。II型艇的总体性能已略高于美国海军现役主力、“洛杉肌”级核动力攻击潜艇的最新改进型,部分性能甚至达到了被美海军誉为“21世纪攻击潜艇”的海狼”级。“阿库拉”级II型艇共建造了11艘。苏联解体后,俄海军潜艇部队大量裁减装备,潜艇制造工业也处于一个极为艰难困苦的时代。尽管情况如此困窘,但鉴于“阿库拉”级的确是一型性能先进、用途广泛、可靠度高及有着重大改进潜力的多用途攻击核潜艇,所以俄海军不仅保留了“阿库拉”级全部15艘潜艇,目前还在继续建造性能更先进的“阿库拉”级III型艇。皿型艇的首艇“北德文斯克”已于1998年底完工,目前已加入俄海军潜艇部队。该型艇的总体性能可与美国“海狼”级相媲美,俄计划在财力允许的情况下建造7艘。

  主尺寸:艇长:111.7米、艇宽:13.5米、吃水:9.6米排水量:7900吨(水面)、12700(水下)动力:1座VM-5 190 MWt压水堆1台GT3A蒸汽轮机4300马力航速:20节(水面)、35节(水下)潜深:600米艇员:62名(以上数据为“阿库拉”Ⅱ)

  武器装备:4具533毫米鱼雷发射管,用于发射SS-N-21远程巡航导弹(3000千米)、SS-N-15中程反潜导弹(50千

  米)和53型鱼雷;4具650毫米鱼雷发射管,用于发射SS-N-16远程反潜导弹(120千米)和65型鱼雷

  电子设备:“鲨鱼鳃”主/被动搜索与攻击型低频艇壳声纳,“鼠叫”低/中频型主/被动搜索跟踪声纳,拖曳线列

  阵甚低频声纳;“魔伴”搜索雷达,“停车灯”侦察雷达等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圣彼得堡第一届海军节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