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在伊拉克曾成功演练 美国又拟策反伊朗军官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23日 15:53 扬子晚报

  众所周知,如果无法避免战争,那至少应当吸取以前冲突中的教训,但美国现在显然没有这么做。当它在抛掷大量钱财和军人的性命后,阿富汗和伊拉克大体上仍然没有取得预期的效果,但华盛顿当局显然又在为进攻伊朗开辟道路。

  几年来,美国中央情报局一直在和伊朗军方的高级人员进行接触,并且据信已采取了许多“有高度价值”的行动来削弱伊朗的国防力量。然而至为关键的是,他们针对伊朗革命
卫队的类似行动,迄今为止一直归于失败。鉴于美国情报机关曾成功“转变”大批伊拉克主要指挥官,伊朗政府已暗暗地考虑对那些可能“感染”的军方高级人员,以及高级野战指挥官,进行大规模清洗。但这一动作仍然符合五角大楼的胃口,因为它将严重扰乱伊朗人的战争部署、指挥结构,并可能影响其战斗部队的战场表现。

  毛拉们看来已确定的这一行动,就是确保一旦战事发生,将让革命卫队和正规军之间能进行高度整合,以及让内务安全情报机构渗入军队,并大幅度地将其信得过的革命卫队官员,安插入旅级或师级指挥部,以观察正规军军官的任何反叛迹象。

  如果没有数千人的话,那伊朗政府至少已派遣数百名伊朗革命卫队官兵进入伊拉克什叶派地区,以便在美军进攻伊朗时,发起大规模的颠覆战役。然而,美国在这方面已走得更远。中情局官员和伊朗反对派特工,近几周来已抛掷数以百万计的美金,在整个伊朗煽动动乱,并且确实已在首都德黑兰和许多其他城市中取得了一些成功。美国情报人员想如法炮制1953年推翻伊朗国王的一幕,一直将注意力主要聚焦于举行抗议的学生、警察和用于内务安全的军队上。

  尽管并不指望伊朗政权能轻而易举或迅速地被颠覆,但中情局已开始采取坚决举动,要颠覆伊朗的武装力量,并削弱德黑兰当局的能力,使其无法抵挡要其解除武装的外交压力,不能对美军可能在2004年的入侵组织成功的抵抗。(石志宏)

  美国在对伊朗政策上左右为难

  “天降福音”

  伊朗的这场动乱对于布什当局的许多人来说,不啻于“天降福音”。对于已饱受伊拉克破坏者和针对以色列的“人肉炸弹”折磨的美国当局来说,学生们的抗议看来提供了另外一种选择:袖手旁观,静候第二场伊朗革命。

  对于那些和“恐怖主义”牵连和寻求核武器的政权,白宫当局一向喜欢“探身过去”,但这事情现在显得捉摸不定,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华盛顿当局既想向宗教领袖们施压,但又不想在这一过程中伤及改革者。

  奇怪的扭曲

  这导致了美国的政策出现了奇怪的扭曲。比如说,布什上周宣布,他和国际社会“不会容忍伊朗发展核武器”。然而在眼下来说,布什正指望那些曾被他指斥为在伊拉克无能的人——联合国武器核查人员。

  在如何鼓动德黑兰内部的政治变革上,美国当局内部也在争执不休。到现在为止,除了一些精心炮制的声明,它并没有什么好手段。虽然白宫拒绝说出“改变政权”这一字眼,但布什宣称美国“公正地站在”学生们这一边,并警告伊朗强硬派要“以最大的敬意对待他们”。然而对于伊朗的那些遭压制的改革派来说,这种“帮助”大体上是不受欢迎的。伊朗议会副发言人纳巴维对《新闻周刊》说:“美国的干预,只是有助于保守派。”

  美法又在斗法

  布什当局在这一点上已经很明确:克林顿时代和伊朗保持接触和有限贸易的做法,已不在考虑之列。那些还在为对话寻找理由的,只是布什在欧洲的朋友和盟国。但白宫官员们相信,欧洲人要么是在“天真地”看待伊朗的改革者,要么就是玩世不恭地想从与伊朗的广泛贸易中受益。到目前为止,大西洋两岸在伊朗问题上的分歧,比以前对待伊拉克还要大。尽管华盛顿的一些人在撩拨着要“改变政权”,法国上周却打击了伊朗人中的反对派,逮捕了150名以上的异议人士。逮捕引发了法国各大使馆外的抗议浪潮,其中有些人还进行自焚,但法国官员们坚持说,逮捕活动是针对恐怖分子的执法行为。但欧洲的一些外交官相信,巴黎当局正在迎合伊朗的宗教领袖,削弱德黑兰的学生力量。其中一人说:“这一时机完全令人生疑。”

  没人感激美国

  无论他们是否喜欢美国的“支持”,学生们已被伊朗的强硬派描绘成华盛顿的“小丑”。而对美国动机的这种怀疑,并不局限于牧师们。普通的伊朗人对于美国的不信任,一直追溯到了美国策划的1953年的政变。那名面容憔悴的学生在他德黑兰的寝室附近说:“美国人能为我们做什么呢?他们还不只是在寻求自己的利益?”德黑兰的时局可能正在变化,但不管华盛顿下一步决定怎么办,它可别指望能得到多少感激。(石志宏)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