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温家宝与瓦杰帕伊会谈 强调双方互不构成威胁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23日 15:43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北京六月二十三日电(记者齐彬)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二十三日在与印度总理瓦杰帕伊举行会谈时表示,中国不认为印度的发展会对中方构成威胁,同样,中国的发展也不会对任何国家构成威胁。中国愿与印度在发展长期建设性合作伙伴关系的基础上建立新型国家关系。

  温家宝对中印关系给予了积极评价。他表示,中国政府重视与印度的关系,希望与印
度建立长期、稳定和健康的睦邻友好关系,开展互利合作。目前,中印关系正面临重要发展机遇,双方应加强信任与合作,努力开创双边关系新纪元。

  温家宝指出,中印友好合作具备很多有利条件。两国共同倡导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为双边关系健康发展提供了根本保证;两国都致力于本国的经济发展,合作需要日益加强;两国对许多重大国际问题有相同或相近的看法,在国际事务中协调与配合的需求增多。

  温家宝说,我们今天将签署的《中印关系原则和全面合作宣言》,是一份纲领性文件,它将确立中印关系的目标和指导原则,全面规划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它标志着中印关系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温家宝对中印未来关系发展提出具体建议:扩大交往,增信释疑;拓展合作,争取使双边贸易额在二00五年达到一百亿美元,开展两国在科教文卫领域的交流,互设文化中心;加强协调,在国际事务中共同维护发展中国家的正当权益,推进世界多极化和国际关系民主化进程;维护友好关系,既重视两国间历史遗留问题,又不使其在解决过程中影响两国关系的正常发展。

  温家宝强调,中印两国的发展是历史的必然,没有中印两国的发展就没有亚洲整体的发展。他表示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印关系一定会在新世纪得到更大发展。

  瓦杰帕伊说,印中作为邻邦,两国人民间的交往源远流长。今天,我们两国同为世界人口众多、发展迅速的发展中大国。印度政府高度重视发展对华关系,期望通过这次访问,增进相互了解与信任,推动各领域广泛合作,保持和加强印中关系近年来呈现的良好发展势头。

  瓦杰帕伊表示赞同温家宝对发展两国关系提出的建议。他说,印方愿与中方共同努力,向两国人民和国际社会表明,双方决心充分发掘双边关系的巨大潜力,全面推进两国在政治、经贸、文化、教育、金融、军事等领域的合作,加强在国际事务中的协调,为地区和世界的稳定与发展作出贡献。

  两国总理还就南亚局势等交换了看法。

  会谈结束后,温家宝和瓦杰帕伊出席了《中印关于简化签证手续的谅解备忘录》等九个文件的签字仪式。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