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报:布什欲借联合国之手“解决”伊朗核问题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23日 15:42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6月23日电据《华盛顿邮报》消息,在伊朗核问题上美国有着多种解决方法,但布什政府最后还是选择利用联合国来推动反伊朗核计划的世界舆论。

  曾对联合国及国际原子能机构在伊拉克核问题上的努力表示蔑视的美国此次态度来了180度转弯,美方官员们纷纷站出来大加赞赏国际原子能机构对伊朗的态度和方法。美国国务院一名高层官员赞扬说国际原子能机构专家们就伊朗核能力所作的报告“符合实际”并且相
当“全面”,他还说伊朗方面有许多“解释工作要做”。

  美国之所以不愿强调自己在伊朗核问题上的主导地位可能有其他方面的考虑。据美方调查,伊朗国内民众及国外流亡人士对核计划的支持程度远远超过了伊朗的伊斯兰宗教执政势力。一些对伊朗宗教政府持反对态度的伊朗人认为自己的国家有权研制核武器来制衡俄罗斯、巴基斯坦和以色列等地区核势力。

  推翻伊朗伊斯兰宗教政府让改革派掌权当然符合美国利益,因此布什政府才寻求通过原子能机构等国际组织解决伊朗核问题,希望尽量避免招致伊朗民众的反感。

  华盛顿伊朗专家迈克尔·艾森斯塔德说:“对于美国来说,避免损害伊朗民众对美国的好感是相当重要的。这是成功实现伊朗政治变革的关键所在。”

  以色列的核压力无疑是伊朗对核武器如此热心的原因之一。美方一些人士建议以色列坐下来和伊朗就核问题进行讨论,但以色列态度比较坚决:中东永久性和平实现之前自己绝不会坐到核问题谈判桌边。部分美国官员也赞同这个观点,认为在以色列被敌对的阿拉伯国家团团包围的形势下把以色列核武器拿出来和伊朗讨价还价还为时过早。(春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