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忙着给“老萨父子”尸检 前伊余党意图复辟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23日 15:19 人民网-江南时报

  英国《观察家报》6月22日报道称,美国专家正在对据称是萨达姆和他的一个儿子的尸体进行DNA测试,以查明这对父子是否在上周在美军导弹袭击中丧生。

  驻伊美军上周三截获了据称是萨达姆或是他的儿子的一个卫星电话通话记录,显示萨达姆和他的一些家庭成员乘坐的车队正在靠近叙利亚的伊西部沙漠上行驶,美军立即用导弹袭击了这支车队。来自军方的消息称,袭击中使用了数量不明的“地狱之火”导弹。袭击过
后,美军将现场的一些尸体残骸搜集回来进行DNA测试。

  据悉,被袭车队由几辆豪华轿车组成,当时正在向叙利亚边境行进,驻扎在拉马迪的美军第三装甲骑兵团的空中和地面部队参与了袭击。目前,五角大楼拒绝对外透露这次行动,但来自军方的消息称,五角大楼对这次DNA测试抱着十分乐观的态度,他们相信测试将证实萨达姆和至少他的一个儿子在袭击中被炸死。

  军方消息还证实,萨达姆的大儿子乌代据信当时在父亲的车队中一同行进。在今年3月和4月的战争期间,也曾有几个类似的车队在前往叙利亚边境途中遭到美军的空中打击。

  老萨余党招募国外势力

  《纽约时报》6月21日文章援引美军高级官员的话说,萨达姆·侯赛因的忠诚分子正在积极雇佣伊拉克国外“志愿者”,联合抵抗驻伊美军部队,这给伊拉克稳定和重建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战。

  据报道,这些外国志愿者来自叙利亚、沙特、也门、阿尔及利亚、黎巴嫩,甚至是车臣。在美军攻陷巴格达之前,很多国外武装分子就进入伊拉克抵抗美军。战争结束后,仍有大量国外武装分子留在伊拉克继续抗击美军,现在萨达姆的残余势力正在雇佣更多国外武装分子。

  美军在打击伊拉克抵抗力量的过程中已经逮捕了一些外国人。其中被捕的一名沙特人和叙利亚人说,有人向他们提供钱财,让他们到伊拉克杀死美军士兵。一名美国军方发言人说,过去一周内,这一号称“沙漠蝎子”的行动发动了90次袭击,抓获540人。

  布什称伊首要问题恢复治安

  美国总统布什21日说,美军在伊拉克的头等目标是恢复治安和改善伊拉克人民的生活。

  布什称,目前最优先的问题是使得伊拉克人民和联军获得安全。现在联军几乎每天都继续遭到攻击。他说,他的第二个目标是在伊拉克人民经受三十年压迫之后能够得到生活改善。布什说,他仍然决心查清伊拉克前领导人武器计划的真相。这一计划是美国发动战争的主要理由。布什还表示,经济发展是伊拉克未来成功的基础,伊拉克已经准备好向国际市场输出石油,巴格达国际机场预计下个月重新开放。

  布什说,伊拉克长期的成功有赖于经济发展,美国派在伊拉克的行政长官宣布了一亿美元基金协助伊拉克人修复住宅和生活设备,伊拉克也准备好输出石油到国际市场,而巴格达国际机场预计在下周重新开放。伊拉克将重新展现在世人眼前,布什说,新的伊拉克对中东地区也将产生影响。阿拉伯国家联盟(阿盟)秘书长穆萨22日说,阿拉伯国家准备参与伊拉克战后重建工作。俄罗斯总统普京当日也称,伊拉克问题的解决必须考虑到有关各方的利益,必须充分发挥联合国的作用。

  而据英国《观察家报》6月22日报道,在美国军界有着巨大影响力的将领威廉·纳什21日指责布什政府,没有抓住时机维持伊拉克稳定,现在正在为此付出代价。

  巴拉迪称找到伊失踪的铀

  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6月22日表示,该机构的核查人员已经找到了伊拉克一个主要核研究中心失踪的大部分核材料———铀。

  美国《科学》杂志网站6月20日刊载的一份报告援引一名国际原子能机构官员的话说,几乎所有失踪的铀都已经被找到了。但国际原子能机构拒绝证实该报告,直到22日。

  巴拉迪表示,国际原子能机构核查人员将在下周向维也纳的国际原子能机构总部报告他们的发现。

  伊一条石油管发生爆炸

  美国军方发言人22日说,一个美军车队当日在巴格达南部遭到榴弹袭击,1名美军士兵死亡,另有1名美士兵受伤。

  美军方在一份声明中称,袭击发生后,两名美军士兵被迅速送往医院,其中1人抵达医院时死亡。21日下午,有两名美军士兵同样在巴格达南部受伤,他们乘坐的汽车引爆了一枚地雷。同一天,位于伊拉克首都巴格达西北140公里处的一条石油管线当天发生爆炸并燃起大火。目前还没有关于人员伤亡的报道。

  美军发言人说,目前油管仍在燃烧,爆炸原因尚不明了。不过,据伊拉克石油部官员称,这是一起人为的蓄意破坏行为。他透露,着火的油管是伊南部和北部油田之间一条主要石油管线的一部分。

  据报道,从伊拉克基尔库克到土耳其的主要石油管本月早些时候因发生爆炸事件而遭到破坏,这条油管于上周刚刚被修复。

  伊拉克于6月22日正式向土耳其出口原油,这是伊拉克在遭到美英联军入侵后的首次石油出口,标志着伊拉克重新回到了世界石油市场,同时也为伊拉克战后重建开辟了重要的资金来源。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