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英媒爆惊人内幕:布莱尔与伊被俘高官做秘密交易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23日 15:18 环球时报

  6月18日,布莱尔占据了英国大报的头版头条,因为英国议会下院外交事务委员会已经正式举行听证会,以调查和确认布莱尔政府是否在攻伊的证据问题上蓄意误导议会及国民。正在布莱尔急得焦头烂额之际,《泰晤士报》又爆出惊人内幕:布莱尔为了快点找到伊拉克的违禁武器,竟然寻求与被俘的伊拉克高官做交易,只要这些高官说出萨达姆或者伊拉克违禁武器的下落,他们就可以获得自由,甚至可以移居英国,从此过上舒服的日子。

  英国诱俘虏情报换自由

  《泰晤士报》刊登的文章说,目前,美英联军最想抓到的55个重要人物中,已有31人被捕。但到目前为止,没有一个人在严密的审问中泄露任何情报,这让英国政府既失望又着急。英国政府认为,俘虏们保持沉默,一方面是担心自己受到有罪控告,另一方面,他们害怕遭到萨达姆敢死队的报复。目前,所有被囚禁在巴格达市中心的囚犯都确信萨达姆还活着,他们要和联军合作太危险了。这名官员说,英国已经同一些俘虏们进行交谈,希望他们知道,用重要的信息作交换,将有助于减轻他们在未来的战争法庭上所受到的惩罚。

  另据报道,主管伊拉克被俘高官审讯工作的主要是美国的中情局和英国的军情六处。英国政府已经秘密指示军情六处,要他们在审讯时态度与美国中情局不一样,要以利诱为主。

  美国反对英国做交易

  英国政府虽然可以暗地里搞一些小动作,但在放不放人的问题上却无法绕开美国。正如一家报纸评论的那样,钱主要是美国人出的,仗主要是美国人打的,人也主要是美国人抓的,英国想把人放走,哪有那么容易。

  于是英国政府派人去求美国,却碰了一鼻子灰。一名英国政府官员说:“我们一直在试图说服美国人,但是他们总是以各种法律依据为由予以拒绝。”五角大楼反对任何有可能减轻伊重要战俘最终判决的行为。据悉,包括萨达姆在内的一些伊拉克前高层要员有可能受到死刑的判决,如伊拉克前副总理塔里克·阿齐兹、军事情报部门负责人祖哈亚等。

  由于美国的拒绝,英国调查人员决定将目标转移到伊拉克中、高层科学家身上,希望能够从他们口中探出违禁武器藏匿地点的情报。但是这些科学家的口径基本一致,都说伊拉克根本不存在什么秘密研究项目。

  布莱尔遭指责

  美英对伊被俘高官态度的差异实际上反映出两国领导人面临的压力各不相同,英国首相布莱尔在寻找武器方面面临着巨大压力。

  17日,两位在战争前后辞职的前内阁成员库克和肖特在国会的作证,被英国媒体称为是对布莱尔的一次“摧毁性”的指责。《独立报》头版头条报道的标题是《受到揭露:布莱尔、伊拉克和重大欺骗》。该报报道了工党前下院领袖库克的证词说,尽管英国情报部门表示伊拉克的武器研制计划并不构成严重的威胁,但内阁仍然使用选择性的情报来支持参战决定。《卫报》也在头版显著位置报道了这一事态发展,并引述前国际开发事务大臣肖特的证词说,布莱尔使用了“一系列半半假的说法、夸大和不符合实际情况的保证,来使我们在今年春季前投入战争。”

  不仅议会调查布莱尔,英国民众对他也是一片指责声,一些小报将布莱尔比作“哈巴狗”,连电脑黑客都掺和进来。6月16日,当工党官员按照平时习惯浏览工党官方网站时,不禁大吃一惊:每日新闻不翼而飞,取而代之的是一张搞笑的电脑合成照片———咧嘴大笑的美国总统布什怀抱一只长了个“布莱尔头”的宠物狗。面对如此的非难和侮辱,难怪布莱尔要寻求与伊被俘高官做交易了。(驻英国特派记者施晓慧)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