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日本加速建导弹防御系统 可拦截射向美国的导弹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23日 15:08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6月23日电日本防卫厅于22日声称,不仅对以日本列岛为目标发射的弹道导弹,即便对飞越日本领空向第三国发起攻击的导弹进行拦截也不触犯宪法所禁止行使的集体自卫权。

  日本的上述言论显然是出于与美国合作建立弹道导弹防御系统的需要。共同社的报道认为,日本的这种立场就意味着可以在日本上空拦截射向美国发射的导弹。

  报道说,日本政府打算在今年夏天制订的下一年度预算概算要求中写进有关导弹防御系统所需的经费。

  据《读卖新闻》22日报道,日本政府计划针对朝鲜部署更先进的拦截导弹,以强化防御系统。报道引述政府消息人士的话说,日本安全保障会议及内阁将实施一项7月底的拨款计划,购买两种导弹系统——标准三型导弹(SM-3)以及第三代爱国者弹道导弹(PAC-3)。

  《读卖新闻》的报道说,日本政府有意在2007年4月展开总额达2000亿日元(17亿美元)的防卫计划。

  根据日本防御系统升级计划,标准三型导弹将会架设在宙斯盾级驱逐舰上,在外层空间拦截弹道导弹。最先进的第三代爱国者导弹的作用是,在敌方导弹接近地表、击中目标前实施拦截。部分美军目前已配备这套系统。

  据法新社报道,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与美国总统布什在5月底达成协议,将加强并加速导弹防御计划的双边合作。

  目前,日本防卫厅拥有标准二型导弹(SM-2)系统,部署在4艘宙斯盾级海上自卫队的战舰上;以及第二代爱国者导弹,部署在27个发射台上,其中包括由空中自卫队操作的24个发射台。

  不过,这些导弹都只是防空武器,不具备拦截高速飞行的弹道导弹的能力。由美国研制的标准三型导弹以及第三代爱国者弹道导弹则将大幅提高旧型导弹的防御能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