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海评论:山姆大叔的关注和陈水扁的苦恼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23日 14:19 福建日报

  李翌鹏

  正当陈水扁盘算着在明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的同时举办“核四”和台湾加入WHO的“咨询性公投”时,6月21日,岛内突然传出美国不赞成台湾举行“公投”的消息,这使得陈水扁当局陷入两难的苦恼中。

  美国表达关注

  据台湾媒体报道,6月20日,美国“在台协会”“台北办事处处长”包道格在面见陈水扁时,向他当面表达了美国对台湾明年要举办“咨询性公投”的关注,表示不希望台湾举行任何议题的公投。报道称陈水扁马上向包道格解释“核四”、WHO两项“公投”与“统独”议题无关,没有违背其“四不一没有”的承诺。

  对于这一消息的确切性,台湾当局始终闪烁其词,“总统府”“公共事务室主任”黄志芳以“总统行程可以不公开”为由,表示“无法证实、没有评论”。而据传参与会见的“总统府秘书长”邱义仁虽然不愿意评论是否有这次会议,却暧昧地表示美方以前就曾表示过“公投”的议题相当敏感,对台湾是否举办、何时举办“公投”的态度,非常“关注”,也希望了解这对两岸关系的影响。

  无法证实的消息被公开,台湾有官员怀疑是美方的新闻炒作,刻意透过台湾的舆论释出美国反对台湾举办“公投”。而美国“在台协会”也同样怀疑是台湾方面泄露消息,使美方的“善意提醒”面临“干预台湾内政”的指控。无论怎样,外界均认为美国私下表达过关注的可能性相当大。

  “朝野”提出质疑

  不管有没有这次会见,美国对“公投”态度的话题已经在岛内热炒起来,“朝野”各党派都发表了自己的意见。值得关注的是,民进党的言语相对温和,虽然表示明年选举期间举行“咨询性公投”的立场“没有任何转变”,但却一再声称明年举行的“公投”是针对公共政策的,无关“统独”议题;并表示台美针对牵涉双方利益的议题交换意见是正常的,即使意见不一致也可以再沟通。民进党团干事长陈其迈还以“美国是民主国家,不可能反对公投”来堵美国的嘴。

  国民党和亲民党的立场反而显得强硬,他们将攻击的焦点集中在美国“干涉台湾内政”上。国民党主席连战强调,“台湾的未来,没有人可以越俎代庖”;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则认为,“美国虽然是盟友,但不应干预台湾内政”。双方还一致认为“人民藉由行使创制复决权(公投)表达其看法,并无不可,不过必须选择议题,避免冲击,不可草率行事”,这表明国亲两党在“公投”议题上已经明显处于被动状态,其表态也不得不着眼于选举的考虑。

  “统独公投”没有空间

  一条难以证实的消息在岛内引起轩然大波,足以证明山姆大叔对台湾当局的影响。陈水扁上台以来一直推行“亲美”路线、加紧投靠美国,哄抬“台独士气”,为“拼选举”创造有利的外部条件,这次美国的态度他自然无法置之不理。但民进党内不少人认为,搞“公投”虽然会面临压力,但不办“公投”问题更大,甚至动摇民进党的“执政”基础,两害相权后,“公投”势在必行。一方是外国主子,一方是党内大佬,陈水扁面临艰难的选择。

  无论陈水扁如何选择,有一个基本事实改变不了,即岛内外都没有“统独公投”的空间。陈水扁自己的“四不一没有”中就有“不进行统独公投”的承诺,祖国大陆多次明确宣示过“统独公投”的严重后果,台“在野党”也认为“统独公投”会给台湾带来灾难。美国这次关注的表态再次说明美国的台海政策依然是坚持“一个中国”,反对“台湾独立”,不希望台湾当局进行导致两岸局势严重恶化的所谓“统独公投”。这些都表明,即使陈水扁当局再找任何借口,玩弄各种花招,但想通过“公投”来实现“台独”的图谋都是不可能得逞的。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