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胡萝卜加大棒 布什收拾不驯服的美国非政府组织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23日 12:21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6月23日电据英国《卫报》消息,布什和下属们已经找到了“先发制人”战争中的下一个目标。这个目标不是伊朗,不是叙利亚,更不是朝鲜。

  在展开新的海外冒险之旅前,布什班子要先处理一些家务事:收拾那些“讨厌的”非政府组织。在布什政府眼中,这些组织无疑是煽动世界舆论反对美国炸弹和商品的罪魁祸首。

  布什与非政府组织的这场战役在两条战线同时打响。一方面用高利润的援助合同来收买主流的人道主义组织和宗教团体,用金钱来换取他们的沉默甚至合作。另一方面,对那些思想更显独立的非政府组织则大加排斥,甚至将其犯罪化,称其工作威胁到民主进程。美国国际开发署(USAID)负责发放胡萝卜,而华盛顿最有影响力的智囊团--美国企业学会(AEI)则来挥舞大棒。

  美国国际开发署负责人安德鲁·纳齐奥斯5月21日公开宣称,美国的非政府组织们没有扮演应当承担的角色:为美国政府当公关。他说这160多个救济及发展非政府组织工作很不象话,因为那些饥饿而病痛的伊拉克和阿富汗儿童竟然不知道自己所吃的食物和药品是布什总统恩准发放的。他说,从现在起所有美国的非政府组织必须努力宣扬人道主义援助和美国外交政策之间的联系,必须向外界表明自己是“美国政府的一支手臂”。纳齐奥斯警告说,如果有哪个非政府组织胆敢不照做,他会亲自扯烂和它们签订的合同然后找其他人合作。

  据悉,美国国际开发署已经对那些得到援助合同的非政府组织下了命令,严禁它们向媒体说三道四,没有华盛顿的批准不得接受任何记者的采访。

  其实现在非政府组织的工作早已不再限于把援助物资交到难民手中,非政府组织的政治影响力也越来越为人们所关注,其意见、言论及行为经常可以左右各界舆论对美国政府的观点。美国企业学会联合其他几个组织于6月11日开办了一个名为“NGO(非政府组织)观察”的网站,并自称此网站的目的是让外界能更清楚透彻地了解非政府组织的蓬勃发展。但实际上,这只是一个麦卡锡式的黑名单网站,那些公然反对布什政府政策或支持白宫所反对的国际条约的非政府组织都会被加入黑名单。黑名单上的非政府组织会受到白宫的大力挤压。

  某非政府组织官员帕特尔不无嘲讽地说:“其实美国企业学会自己也是一支非政府组织,但支持它的是一批地球上最强大的企业公司。这个组织只对董事会和老板负责,如摩托罗拉和埃克森-美孚等。”

  非政府组织们要面对的绝不是一只孤狼,布什一方好象打算扮演牧羊人的角色。但问题是:哪个非政府组织愿意当羊呢?(春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