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落实中东和平“路线图”计划离不开国际合作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23日 10:58 新华网

  新华网安曼6月22日电(记者邵杰、蒋少清、李骥志)中东问题有关四方联合国、欧盟、美国和俄罗斯的官员22日利用在约旦旅游胜地舒奈出席“世界经济论坛特别年会”的机会举行会晤,集中讨论了落实“路线图”计划以推动以巴和平进程的问题。这次会晤的举行再次表明,落实中东和平“路线图”计划离不开国际合作。

  代表四方出席本次会晤的是联合国秘书长安南、美国国务卿鲍威尔、俄罗斯外长伊万
诺夫和欧盟轮值主席国希腊外长帕潘德里欧、欧盟负责外交和安全政策的高级代表索拉纳和欧盟委员会对外关系委员彭定康。上述四方2002年12月在华盛顿举行会议时,宣布共同致力于落实旨在结束以巴冲突和在2005年底之前建立巴勒斯坦国的“路线图”计划。

  在过去半年内,中东局势出现了重大变化。美国在伊拉克发动战争并推翻了萨达姆政权。4月29日,巴勒斯坦组成了以阿巴斯为总理的自治新政府。“路线图”计划随即提交给巴以双方并被公之于众。美国总统布什于6月初访问中东,在埃及沙姆沙伊赫同阿拉伯五方领导人举行会谈,并在约旦亚喀巴同以巴总理举行三方会晤。以巴宣布“路线图”计划开始启动,阿拉伯国家也表示将协助以巴落实该计划。但是仅仅几天之后,以巴就陷入新一轮暴力流血冲突的泥潭,“路线图”计划面临夭折的危险。

  四方会晤后发表的联合声明说:“四方对以色列军队采取行动导致无辜巴勒斯坦人和其他平民遭杀害深感不安。这种军事行动非但不会使安全得到加强,反而破坏了建立相互信任和合作的前景。”声明呼吁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立即全力制止那些计划对以色列人采取恐怖袭击的个人和组织,并呼吁以色列向巴勒斯坦政府尽力提供帮助,因为只有通过双方的合作,以暴易暴的怪圈才能够被打破。

  声明对美国在以巴和平进程中继续发挥重要作用表示支持,美国则表示将与其他三方进行密切合作。声明呼吁中东国家以及世界各国对从事恐怖和暴力活动的个人和组织“立即停止提供任何形式的支持,包括募集资金和提供财政援助”。

  声明还表示,中东和平的基础是马德里中东和会、“以土地换和平”原则、联合国安理会有关决议、有关各方业已达成的协议以及由沙特提出并被阿拉伯国家首脑会议批准的“阿拉伯和平倡议”。四方将继续致力于公正、全面和持久地解决阿以冲突,包括在以色列和叙利亚之间以及以色列和黎巴嫩之间实现和平。

  在会谈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四方一致表示,落实“路线图”计划需要加强四方及有关各方的合作。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强调说,以色列绝不应该在平民居住区过度使用武力。鲍威尔对以色列军队21日枪杀巴勒斯坦哈马斯组织一名高级官员“表示遗憾”,并希望这起事件不会妨碍有关各方为落实“路线图”计划作出努力。希腊外长帕潘德里欧强调,国际社会加强合作有利于落实“路线图”计划。他表示,欧盟将考虑美国提出的对哈马斯等巴勒斯坦激进组织进行制裁的要求,包括切断这些组织的资金来源。此间人士认为,中东问题有关四方加强合作并加大参与力度,有利于帮助巴以双方摆脱暴力冲突的恶性循环,并为落实“路线图”计划创造前提条件。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