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美国对伊朗核政策已现端倪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23日 10:51 光明日报

  吴建友

  美国总统布什6月18日首次表明,美国及其盟国“不允许伊朗发展核武器”。白宫一高级官员随后表示,布什总统向伊朗发出的警告“措词严厉而又严谨”,也是第一次明确了伊朗在核开发方面不能逾越的红线。

  引人注目的是,就在布什发表上述讲话前夕,此间媒体引述白宫官员的话说,美国希望尽快与盟国就拦截驶往伊朗或朝鲜的被认为是装载核材料的船只进行合作。白宫发言人弗莱舍敦促伊朗方面尽快与联合国国际原子能机构合作,按照该组织提出的有关要求去做。“伊朗需要合作,否则全世界会得出伊朗可能在制造核武器的结论。”

  6月20日,负责军控和国际安全事务的美国副国务卿博尔顿在英国表示,美虽没有对伊朗动武的打算,但仍保留通过军事手段防止伊朗发展核武器的权利。他同时称,虽然美一直强调,将使用各种手段阻止伊朗发展核武器,但军事手段不是它的优先选择。

  据《纽约时报》等美国媒体报道,几周来,美国总统布什与其助手就伊朗核开发问题广泛交换意见,并逐步形成对伊朗核问题的初步看法。从美官员最近在伊朗核问题上的一系列讲话和表态来看,布什政府对伊朗核政策的框架基本已现端倪。

  一是向伊朗施加外交压力,促使其放弃任何发展核武的想法。就在布什发表讲话的同一天,在维也纳参加国际原子能机构会议的美国官员指责伊朗不断逃避相关检查,违反自己的承诺。美国驻国际原子能机构代表布里尔认为,伊朗正在积极寻求发展核武。白宫发言人弗莱舍则表示,伊朗盛产石油,伊朗称发展核电是为了解决能源短缺,是不可信的。

  二是敦促国际原子能机构对伊朗采取强硬立场,要求伊接受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核查。最近一段时间来,美国一直敦促国际原子能机构对伊朗采取强硬立场,要求伊朗无条件接受国际原子能机构的附加议定书。该议定书允许更具“进攻性”的突击检查。白宫发言人弗莱舍称,前不久在西班牙召开的一次会议上,几个主要盟国已原则同意在海上或空中拦截进出伊朗的装载核材料的轮船或飞机。

  三是强调不排除用军事手段解决伊朗核问题的可能,迫使伊朗最后作出让步。美国副国务卿博尔顿20日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记者采访时说,美国当前的主要目标是在伊朗具有核打击能力之前阻止其实施核武开发计划,而军事打击仍将是美防止发展核武器的手段之一。

  伊朗一直不承认自己有发展核武的打算。伊朗政府驳斥了美方的上述指责,声明伊朗并未寻求发展核武器。伊同时认为,国际社会应当承认伊朗有权获得用于和平的核技术,并表示愿与国际原子能机构进行合作。

  不过,伊朗20日拒绝了国际原子能机构检查员到德黑兰一家被认为是核工厂附近收集环境标本的要求。看来,伊美矛盾存在进一步升级的趋势。(本报华盛顿6月21日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