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小汤山医院院长张雁灵大校:我是个临时车长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23日 10:46 北京晚报

  2003年,中国北京昌平一个叫小汤山的城镇在世界各大媒体上的提及率很高。

  “小汤山非典医院是一座定点医院,更是一座焦点医院,所以在小汤山无小事,因此我们在国人面前代表着军队,在世界面前代表着中国”。说这话的是小汤山非典定点医院院长张雁灵。

  6月20日,小汤山非典定点医院送走最后一个SARS患者,为了保持医务人员零感染率和零投诉率,在结束使命之前,临危受命的张雁灵不敢有丝毫懈怠。他终于坐下来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

  两个半小时走马上任

  两个月的院长任期在张雁灵军旅生涯担任的职务中可能是任期最短的一个,但也是张雁灵最看重的一个。

  回想起临危受命,张雁灵至今仍觉得有些突然。那是4月29日下午5时30分,正在国防大学进修的张雁灵突然接到命令,他刚刚被任命为小汤山非典定点医院的院长,当晚8时他便赶赴小汤山走马上任,当时医院还在建设中。从他接到命令到上任只用了两个半小时。

  我只是临时列车长

  张雁灵一直拒绝和媒体接触,他说,一个原因是太忙了,没有时间谈;另外一个原因则是他认为自己“不值得宣传”。

  张雁灵对自己有这样一个绝妙的比喻:“小汤山非典定点医院就像春运时增开的一列临时列车,患者是车上的乘客,医护人员是列车员,而我只是临时列车长,我们有责任把车上的每一名乘客安全地送到目的地。我们这列临时列车之所以能够行驶得又快又稳,离不开列车下铺设的两条铁轨:一条铁轨是党中央、中央军委、国务院和北京市的英明决策;另外一条铁轨则是严谨的科技治疗和严肃的科学态度。而医院的建设者、后勤保障人员以及所有关注支持小汤山的各界民众就是组成路基的石子。有这么多人支持着,支撑着,我这个临时列车长真是非常幸运,哪里还有什么功劳可言?”

  卸任之后继续深造

  “我快要光荣下岗了”,胜利在望,张雁灵的语气中融入了少有的轻松。“当院长的过程也是我锻炼的一个过程,也给了我一个学习的契机,我很珍惜这次机会,毕竟和平时期组织大型对抗危机战役的机会不多。两个月的院长生涯让我在组织能力、协调能力、应急能力上都有很大的提高”。张雁灵说,卸任之后,他会立即回国防大学继续进修学业。

  采访过程之中,张雁灵院长不停地接着电话。手机、小灵通、固定电话,铃声此起彼伏。下午4时刚过,他就接到一条手机短信,当他看到上面显示“零确诊、零疑似、零死亡,出院69人”时,他脸上露出久违的笑容,他告诉记者:“69人中有我们医院20多个。”

  背景资料

  张雁灵,河北唐山迁西县人,1952年1月出生,1970年12月入伍,1973年4月入党。1978年毕业于西安第四军医大学,荣立过三等功4次,大校军衔。

  曾历任解放军266医院内科医生、医务处主任、副院长,北京军区八分部卫生处处长,北京军区卫生部副部长、部长,白求恩军医学院院长。2003年2月进入国防大学进修深造。2003年4月任小汤山非典定点医院院长。(于建)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