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报称布什夸大萨达姆与基地联系 为开战寻找借口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23日 10:39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美国《华盛顿邮报》6月22日文章指出,美国总统布什在去年10月的一次电视讲话中夸大了伊拉克与“基地”组织的关系,目的在于呼吁国会支持对伊拉克发动战争。

  据报道,美国情报部门上交的全国情报评估文件中对伊拉克和“基地”组织关系的描述非常谨慎,而且告诫指出萨达姆政权叛逃者与被捕“基地”组织供词有矛盾。“有关萨达
姆与‘基地’组织”的关系在情报部门一直就有分歧。”但是布什在演讲中丝毫没有提及这一点。

  文章说,布什总统去年10月7日在俄亥俄州辛辛那提讲话表示,情报证据显示伊拉克与“基地”组织秘密勾结,他们之间进行高层接触的历史已有十年之久,伊拉克训练“基地”组织成员,对美国构成了迫在眉睫的威胁。实际上,当时还有情报显示,伊拉克和“基地”组织的联系非常模糊。

  另外,布什在演讲中说,伊拉克任何一天都可能决定向恐怖组织或恐怖分子提供化学或者生物武器,伊拉克政权与恐怖分子结盟,将使其在不留下任何作案痕迹的情况下就袭击美国。

  然而,布什并没有指出,情报报告实际上在说,如果萨达姆认为不能阻止美军攻打伊拉克,他可能会考虑发动恐怖袭击。作为复仇的最后一步,萨达姆还可能把化学或者生物武器提供给“基地”组织等恐怖团伙袭击美国,而且这一步也将是萨达姆的“极端措施”,即发生的可能不大。

  在布什讲话四天之后,美国参众两院通过一项决议,授权布什总统对伊拉克开战权。布什政府处理伊拉克情报的做法正引起越来越多置疑。民主党成员称,布什政府为了赢得国会和民众对伊拉克战争的支持,夸大萨达姆的威胁,对伊拉克情报有选择性地介绍给公众。美国众议院情报委员会于上周开始调查布什政府处理伊拉克情报的问题,美国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也在调查这一问题。(孙玉庆)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