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港报:两岸关系是台湾经济走出低谷的一剂灵丹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23日 10:31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6月23日电台湾被世界卫生组织取消了旅游警告,两岸各界无不欢欣鼓舞,后非典时代的经济重建带给岛内民众浴火重生的企盼。香港的大公报今日发表分析文章指出,后非典时代的两岸关系变得比什么都重要。

  台湾经济虽然受非典疫情重创,但疫情并非经济疲弱的始作俑者。相反,台湾经济的转型拜疫情所赐正在加快进行。从此意义上说,非典成了新经济崛起的催化剂。文章指出,
所以,充分利用疫后重建的契机,从根本上解决台湾因结构性失调而造成的经济滑坡,是台湾走出低谷的一剂灵丹。

  萧万长最近发表演说时表示,“现在是重建台湾经济一个最好的契机。”他乐见两岸间的分工整合,成为台湾经济长期发展的正面力量,并重提台湾将以建设“亚太营运中心”为中长期目标。另外,台湾“立法院”最近未完成审议的六大经济法案中,“自由贸易港”亦十分受到当局的重视。由此可见,台当局把“拼经济”的“宝”押在了以上两方面。

  台湾业界认为,两岸关系不改善,“亚太营运中心”便是空谈,而自由贸易港更是画饼。因为这两项设想都是以大陆为依托进行规划的,后者更着眼于成为大陆的转口港,需要大陆货物进出、通关畅顺等物流、航运等配套设施的配合才得以运作。所以,后非典时代的两岸关系就变得比什么都重要。

  文章指出,既然两岸关系对台湾的疫后重建如此重要,那么,台湾主政的民进党当局理应将改善两岸关系作为施政的重中之重。但是,岛内近来大刮“政治第一”、“意识形态挂帅”之风,各种政治对立的帽子满天飞,栽赃陷害、上纲上线,无所不用其极,连世界卫生组织的学术研讨会也变成了民进党可以利用的政治陷阱。世卫在上周二撤销对台湾的旅游警告,正在吉隆坡参加世卫非典会议的中国卫生部常务副部长高强表示:“我要祝贺台湾获得解除警告,大家都是中国人。此举将有助台湾的经济和旅游业复苏。”媒体还发放了高强和与会的台湾疾控专家苏益仁亲切交谈的画面和图片。人们由此憧憬两岸合作交流将从抗疫开始重回良性互动,尤其是因台湾当局借疫情“加入世卫”图谋破灭,迁怒于祖国大陆,拒绝接受大陆人民援助抗疫物资,使两岸关系陷入了最低潮,似可借此有望改善。

  但是,偏偏此时,民进党操控之下,当局又上演了一幕亲民党籍“立委”、台大医学教授高明见获邀赴会的“名份之争”。由于这次研讨会也只邀请成员国代表参加,但世卫组织充分考虑了中国的建议,最后发给台湾省五张邀请函,由中国卫生部官员带回,转交至中华医学会,再由该会通过学术机构、民间团体联络台湾省五位专家,身兼疾管局长的苏益仁与高明见同为被邀赴会的专家学者。在不损害一中原则的前提下,采取灵活策略,把专业问题与政治问题分开处理,世卫及国际社会给予了高度的评价。

  从现场苏益仁对高强的表现,也可以看出大陆对台湾同胞的真心关切,并无不当,更没有什么“政治用心”、“统战意图”。然而,台湾当局却丝毫没有对这种良性互动有任何正面响应。反而借高明见以“中共代表团”成员参会之名,对亲民党大兴问罪之师,不但曲解大陆的善意安排是“中共统战”,还让岛内绿蓝之争摆上国际舞台,抗疫泛政治化进一步升级。

  文章指出,对同样身份、分属两大阵营参会的苏、高两人采取“认党不认人”的双重标准,颇有只许苏益仁放火,不许高明见点灯之虞。充分暴露了民进党操控公共资源,党同伐异、不问是非的意识已控制了台湾当局的整体运作。

  “高明见事件”以目前发展而论,已演变成了一出为岛内选情需要、政党政治需要,不惜牺牲两岸关系的政治“罗生门”。所以,在民进党辖制之下,岛内不断滋生破坏两岸关系的事端,实在很难对两岸关系有乐观的期待。

  文章在最后指出,在民进党带领下,台湾当局要走“政治挂帅”的路不难,只要继续制造更多的栽赃陷害,把更多的政治帽子扣在异己头上,用欲加之罪逼得好人发疯就行了。像李登辉当年那样不断挑起事端,加深两岸关系对立,不仅台湾要走出低谷而自我规划的“亚太营运中心”、自由贸易港梦难圆,恐怕想以大陆人士来台观光旅游振兴经济的意图都要落空!这是台湾的悲哀,最终损失的还是台湾。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