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热点聚焦:舆论关注瓦杰帕伊中国之行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22日 22:37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记者齐彬

  印度总理瓦杰帕伊今天抵达北京,开始他为期六天的正式访华行程,作为近十年来首位访问中国的印度总理,瓦杰帕伊此行受到世界舆论的广泛关注。

  瓦杰帕伊在行前接受《人民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自他一九七九年作为外长访华以
来,中国在一切尽可能的领域都在向前发展。他希望利用此次访华的机会,亲眼目睹中国在过去二十年中,在经济发展、科技进步领域取得显著成绩。瓦杰帕伊表示,中国取得的巨大成就,有许多值得印度借鉴的地方。

  新华社报道援引瓦杰帕伊的话说,印度和中国应加深理解、信任和广泛合作,同时就发展中国家所关心的全球问题保持密切接触。瓦杰帕伊表示,五十年前,印中两国共同确立了著名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只要恪守这一原则,在各自关切的问题上彼此都谨慎从事,印中就能建立持久而坚实的伙伴关系。

  印度和中国同属发展中的人口大国,同时也都是世界上经济发展最快的国家。两国贸易额从一九九一年的二点六四亿美元激增至去年的将近五十亿美元。但这一数字,与两国的期望都相差甚远。

  中国前总理朱镕基去年访印时说,印度软件是世界第一,中国硬件是世界第一,如果中印合作,就能成为世界电脑软硬件的领导者,这句话至今仍被中印经贸界津津乐道。印度著名的中国问题专家梅拉·辛哈在接受中国《新闻周刊》访问时认为,中印两国的经济竞争是健康的,这种竞争会促进两国间的经济合作,并且两国还在追求其他合作领域。

  瓦杰帕伊此次访华,受到印度国内舆论的极大关注,随同瓦杰帕伊一道来中国的记者即达六十名左右。《印度时报》说,二十六日,中印IT领域的巨头将在上海举办研讨会,瓦杰帕伊将出席研讨会并发表演讲,这次研讨会将加强两国在电信、软件、银行和金融服务和IT教育方面的合作。

  印度报业托拉斯的报道说,在瓦杰帕伊访华代表团的庞大阵容中,有三位特殊成员引人注目,他们是瓦杰帕伊养女、女婿和孙女,这三位亲人的随访为瓦杰帕伊的中国行增添了家庭温馨色彩。

  英国广播公司的报道表示,中印两国的领土争议目前尚未得到解决,双边关系中还存在其他一些问题,但乐观人士认为,瓦杰帕伊的访问,将开启两国关系的新篇章。因为两国拥有共同利益,如两国对美国的反恐战争都持相当谨慎的态度。两国了解到,唯有互相合作,互相支持,这两个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才能突破美国强权独霸的局面。

  新加坡《联合早报》在题为“中印关系要突出重围”的文章中说,中印关系是个错综的复合体,既相互需要,又相互戒备;既相互合作,又相互竞争。正是在这种错综矛盾的心态下,两国关系的转暖在过去几十年一直可望而不可即。但近年来两国关系有了不小进展,文章表示,这与印度政府的态度转变有很大关系,印度对华政策合作的一面已经压倒了对抗的一面。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