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中新社评论印度总理访华:中印友好 和而两利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22日 20:06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北京六月二十二日电题:中印友好和而两利

     中新社记者张朔

  时隔十年之后,印度总理今天将再次踏上中国的迎宾红地毯。在当前国际形势下,这两个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亚洲举足轻重的大国之间的高层会晤,吸引了各自国内乃至世界众
多关注的目光。

  同为世界文明古国的中国和印度,有着悠久的历史渊源,两国有文字记载的交往一直可追溯到公元前二世纪。印度大诗人泰戈尔七十九年前第一次来华时,曾留下这样一句话:“我始终感觉,印度是中国极其亲近的亲属,中国和印度是极老而又极亲爱的兄弟。”

  然而,在过去的几十年间,中印关系呈现出的复杂性已远远超出了这般诗意的范畴:上世纪五十年代末因西藏等问题中印关系恶化;六十年代初,中印边境发生大规模武装冲突;一九九八年,印借口“中国威胁”进行核试再度使两国关系严重受挫。

  幸运的是,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印关系在核试危机后的第二年以印度外长访华为契机,通过表示互不视对方为威胁而步入改善和发展的进程。近年来,中印两国逐步加强了政治、经贸、科技、议会、军事、安全和文化等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尤其在经贸领域,两国互利合作发展迅速,今年头四个月,中印贸易额增幅高达百分之七十。

  不久前,印国防部长在中国抗击非典的紧要关头来华访问,并代表印度官方向中国抗击非典斗争提供了美金援助。有国际问题专家指出,虽然只是象征性的一笔款项,但此访、此举却透露出印度希望进一步改善中印双边关系的明显的诚意。

  回顾历史,从泰戈尔称中国为印度“极老而又极亲爱的兄弟”到印强硬派视中国为“北方最大的威胁”,印度花了几十年的时间。而从“中国威胁论”甚嚣尘上到瓦杰帕伊提出中印是“健康的竞争关系”,只有几年。正应了中国领导人所多次指出的:中印之间,共识和共同利益远远大于分歧。

  新世纪,新挑战,中印关系的发展也面临难得的良好机遇。作为世界上最大的两个发展中国家和彼此的重要邻国,中印同样肩负着发展经济、提高国力的首要任务,都需要一个稳定、互利的周边环境。改善双边关系,赋予两国关系更符合现代精神的“双赢”内涵,无疑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对印度而言,在印美关系实现飞跃、印俄传统友好扩大加深的情况下,与中国建立友好合作、睦邻互惠的外交关系,符合印度当前的大国外交战略和国家根本利益。而对周边地缘环境极为复杂的中国来说,处理好与西南边这个正在积极谋求世界大国地位的邻邦的关系,也有利于保障自身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此外,中印经济也具有一定互补性,印度有很多值得中国学习借鉴的领域,如农业技术、遗传工程、软件开发技术等;而中国的水利、家电、空间开发等技术也引起了印方很大兴趣。印度这个仅次于中国的巨大市场,将成为中国实施“走出去”战略的重要地区之一。

  在这样的背景下,人们关注着,在即将开始的中印高层会晤中,双方经贸合作、边界等历史遗留问题、未来在地区及国际事务中的协调合作等重要问题的前景将会怎样?有一点可以肯定,在求同存异、和而两利的观念越来越深入人心的今天,瓦杰帕伊总理这次对中国的正式访问,其成果将是值得期待的。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