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从波兰的不满看“大欧洲”航程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22日 15:30 新华网

  新华网华沙6月21日电(记者邵进)为期3天的欧盟首脑会议21日在希腊萨洛尼卡附近的哈尔基迪季半岛结束。此次会议在欧盟的发展史上有许多可圈可点之处,特别是10个欧盟候选国(其中8个是中东欧国家)首次和15个成员国享有平等权利参与了会议议题的辩论,格外引人瞩目。

  出人意料的是,波兰作为最大的候选国第一次正式参加欧盟首脑会议,便以一个“斗
士”的面目出现,它扬言要为扩大自己在欧盟中的影响而斗争,甚至宣称今后要利用已经获取的正式与会资格,尽可能地封杀某些不利条款。波兰与英国、西班牙等国家一道对确立新航标的“大欧洲”航船颇有微词,使人不敢全然乐观地看待欧洲一体化进程。

  波兰的不满突出表现在此次会议的主要议题欧盟宪法条约草案上。对于欧盟的表决机制,欧盟曾于2000年12月签署的《尼斯条约》中作了规定,这项条约是欧盟扩大的重要法律基础。《尼斯条约》规定,在欧洲理事会中,波兰拥有27票,和西班牙相等,而英、法、德也只有29票,显然《尼斯条约》给与波兰特殊的地位。但是,新的欧盟宪法草案改变了这一规定,采用了新的议决制度,要求任何决定只要有半数成员国赞同,并且这些成员国拥有欧盟60%以上的人口,就可视为通过。波兰认为,德国的人口是波兰的两倍,再加上它的声望,很容易影响欧盟今后的走向。

  和英国一样,波兰对有关“欧盟共同的外交和防务政策”的规定也表示不满,担心这可能削弱北约的作用。波兰还认为欧盟没有必要设立外交部长一职,只设外交代表即可,此举显然意在削弱欧盟对外用一个声音讲话的力度。

  东扩后,波兰同乌克兰、白俄罗斯等国家的边界将成为欧盟的新边界,并且是除芬兰外最长的一段欧盟边界线。目前每年进入欧盟的非法移民大约在100万人左右,所以今后波兰的边界防范对大欧洲的建设至关重要。在本次会议上,波兰再次拒绝设立欧盟边防部队管理波兰边界的提议,认为这涉及国家主权,但是波兰提出管理边界的费用应由各成员国分摊。虽然波兰已经争取到了一些拨款,但也遇到了德国等欧盟财政“净支出国”的抵制。

  在本次欧盟首脑会议举行之前,波兰、捷克等6个中东欧候选国已经举行了全民公决对入盟投了赞成票(拉脱维亚和爱沙尼亚将于9月公投)。相反的是,此间18日发表的由欧洲一家权威民调机构对欧盟15个成员国的民意调查显示,所有国家对中东欧国家加入欧盟的支持度都有所下降,法国甚至超过了一半人数,德国和比利时接近一半。其中的原因就在于,中东欧地区出现的亲美情结,使人对欧盟未来能否真正发挥作用感到担忧。

  欧洲一体化进程至今已经延续半个世纪,本来就坎坎坷坷。随着队伍的不断扩大,新旧机制的更替,新旧成员的磨合已经成为“大欧洲”航船前进过程中无法回避的现实问题。波兰在这次会议上的几多不满,以及欧盟成员国对波兰等新伙伴热情的下降,都说明“大欧洲”航船抵达预期的彼岸前还要承受不少的风浪。(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