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北京军区某部维护战士合法权益废除10余项土规定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22日 12:16 解放军报

  本报讯商卫兵、陈正达报道:一个连队竟有16项《规定》、《细则》等。日前,北京军区某部从维护战士合法权益出发,对这些《规定》、《细则》进行彻底清理,废除了10余项与条令条例不符的“土规定”,并教育引导干部骨干在条令条例范围内谋带兵之策。

  5月下旬,该部部队长裴俊年在连队检查工作时,发现警卫一连连部的墙上贴着《战士发型管理规定》、《内务卫生评比细则》、《读书笔记评比细则》、《战士存款标准》等1
6项规章制度,其中有机关下发的,也有连队自行制定的。而且这些规章制度的不少条款与条令条例的规定不符。比如,在《内务卫生评比细则》中,对脸盆的大小、颜色,牙膏、牙刷的牌子等都做了统一的规定;在《战士存款标准》中,规定战士每月津贴的70%由连队统一存到储蓄所,存折由连队保管。

  裴部队长在随后对其他一些连队进行调查时,也发现不少连队都不同程度地存在离开条令条例搞“土规定”的现象。一些战士反映,这些《规定》、《细则》的不少内容与条令条例相悖,执行起来容易侵害战士的合法权益。还有战士反映说,在落实这些《规定》、《细则》时,存在着层层“加码”的现象,比如,机关规定战士头发长度不得超过1.5厘米,到了连队则成了1厘米,到排里后又成了0.5厘米。而一些带兵干部则说,制定这些《规定》、《细则》是为了更好地落实条令条例,不制定一些“硬招”,就难以管好部队。

  党委会上,裴部队长将调查了解的情况向党委作了汇报。“一班人”分析认为,出现这种情况,主要是由于一些连队干部依法带兵、以情带兵意识不强,把制定“土规定”、“土办法”理解成创造性地执行条令条例,而机关一些业务部门对此不加以检查纠正,反而带头制定这种规定。党委认为,依据条令条例并结合实际制定必要的规章制度并无不可,但违背条令条例制定“土规定”,不仅无助于部队的管理,而且容易侵害战士的合法权益,引起战士的不满,从而不利于部队建设。随后,党委根据条令条例的规定和部队建设的实际,对机关和连队制定的各类制度措施进行了彻底清理,保留了5项切实可行的规章制度,废除了《战士存款标准》、《战士发型管理规定》等10余项“土规定”。部队还在全体干部骨干中开展“增强依法带兵意识,维护战士合法权益”专题教育,引导干部骨干在条令条例的范围内谋带兵之策。不少战士反映说,干部骨干严格按照条令条例管理部队,我们心服口服。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