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英对伊开战依据伪造文件 抄论文连错字也照搬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22日 08:01 华商报

  英美两国以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为由发动战争,但至今战事已经结束2个多月了,美英联军搜遍了伊拉克全境仍未找到任何证据。迫于日益增加的舆论压力,美国和英国议会都于近日宣布将对政府的开战决定进行调查。随着英国国会调查的展开,布莱尔政府班子伪造情报以制造战争的欺骗和作假行为一件件大白于天下。布什政府也面临同样的尴尬,联合国武器检查小组负责人布利克斯甚至称华盛顿有些人是“杂种”。

  抄袭论文竟连错字也照搬

  英国国会17日质询首相布莱尔政府如何作出了攻打伊拉克的决定,尤其是在还没有找到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证据的情况下,为何就认定伊拉克构成迫切的威胁。据报道,美国国务卿鲍威尔今年2月5日在联合国安理会上揭发萨达姆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家底时,曾援引英国政府的“严密细致的文件”。现在,这份文件被证实是一个无耻而拙劣的伪造。这一文件出自布莱尔政府通讯与战略部门负责人阿拉斯蒂尔·坎贝尔。

  事情要从一个伊拉克裔美国学者易卜拉欣·阿尔马拉锡说起。今年1月份,这位中东问题专家被他的一位在英国剑桥的学术同行告知说,他的一篇两年前的论文被英国情报部门整页整页地抄袭,甚至连其中的打字错误都原封不动地出现在英国情报部门的“严密细致的文件”中。

  早在2002年3月,坎贝尔就曾向一些记者透露要在两周内拿出一份关于萨达姆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第一份材料。但是这第一份材料却过了半年才出炉。原来,布莱尔和他的顾问班子在这份材料中找不到证明萨达姆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证据;相反,这份由英国海外情报部门提供的材料估计说,伊拉克并不对英国造成威胁。这样,布莱尔宣布这份材料“没有使用价值”并把它退回给情报部门。后来,在情报部门进行了6次修改之后,布莱尔政府才将这份符合他们旨意的材料在2002年9月公布于世。

  为了给伊拉克战争大造声势,布莱尔曾在议会下院说“伊拉克45分钟内就可将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投入使用”。现在,一位布莱尔政府的国务秘书承认说,这一说法根据的是一条未经证实的消息。英国政府在战前公布的“秘密情报”中说,伊拉克曾从非洲购得大量铀料。这一说法还被布什和鲍威尔拿来说明萨达姆正在计划制造核武器。现在,这一情报也被证明是子虚乌有,这一情报是一位在罗马的非洲外交官编造并卖给意大利情报部门的。

  美政府善于夸大虚假情报

  其实,美国政府也善于此道。在3月20日开战前,美国及其盟友无不肯定地说,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并对美国和世界的安全构成威胁。现在人们知道,布什政府里的鹰派人物和五角大楼的一班人不但故意向鲍威尔提供夸大萨达姆危险性的虚假情报,让蒙在鼓里的鲍威尔在联合国为发动战争慷慨陈词,而且还在幕后向联合国武器检查小组施加压力。最近,6月底即将退休的武器检查小组负责人布利克斯(瑞典人)揭露说,布什政府施加压力,要他在向安理会汇报时多使用谴责性的词句。他说:“有一帮杂种,他们在媒体里传播了极为丑陋的事情。”与此同时,国际社会都纷纷表示布什和英国首相布莱尔用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假情报误导了整个世界。

  6月21日,美国总统布什在其每周例行的广播讲话中对美军迄今未能找到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找到了一个新的借口,称在萨达姆政权行将结束的日子里,那些可疑的违禁武器地点都遭到了抢劫,因此很难在那里找到这些武器。一名美国官员对布什把抢劫看成美军找不到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理由嗤之以鼻。

  布什布莱尔日子不好过

  在美国,提出对布什政府动武证据进行调查的是参议院由共和党控制的军事委员会和情报委员会。调查决定使布什面临巨大的压力,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和国务卿鲍威尔、中央情报局局长特内特等,都有可能被迫到国会接受质询。

  丑闻曝光后,布莱尔采取的是对一切指责都先矢口否认的策略。英国国会17日质询首相布莱尔政府如何作出了攻打伊拉克的决定,尤其是在还没有找到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证据的情况下,为何就认定伊拉克构成迫切的威胁。

  6月4日,英国主要日报均在头版头条位置刊登了要求调查政府动武证据的文章。与布什不同,布莱尔的日子更不好过,他不仅必须前往议会接受议员的责问,对布莱尔批评最烈者是其本人所在的工党。工党50多名成员已经公开要求发表布莱尔决定参战依据的情报。反对伊战而辞职的前外交大臣库克表示,政府是在“错误的基础上”派兵参战,因此应该对此进行全面的公开调查。(宗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