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中东“路线图”还在“呼吸”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22日 07:51 人民网

  人民网驻埃及记者徐平

  在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到巴以来访问的当天,据支持利库德集团的以色列希伯莱文《新消息报》报道,鲍威尔希望离开中东地区时巴以间不出现大麻烦,以便可以向布什总统报告说“路线图”计划仍然“在呼吸”。当他20日结束对巴以一天的访问返回约旦后,记者也只能评价说,“路线图”计划还在继续“呼吸”。

  应当承认鲍威尔这一天是很忙的。上午,他从约旦坐直升机由死海飞抵以色列,先在耶路撒冷市分别会见了以色列外长沙洛姆、国防部长莫法兹和总理沙龙;当天晚些时候又在约旦河西岸城市杰里科,会见了巴勒斯坦总理阿巴斯、负责安全的国务部长达赫兰和外长沙阿斯,接着再返回约旦。

  从沙龙和阿巴斯分别与鲍威尔联合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人们看不到具体成果。不过对下面两点似还存有希望:一是巴以继续进行安全会谈,尽快在加沙和伯利恒地区实施安全工作的交替,由巴勒斯坦人自已来接管管理保安。据报道布什总统已电话要求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帮助和支持阿巴斯的保安改革及相关工作,制止暴力。二是“哈马斯”等激进武装组织暂时停止袭击以色列平民事件。阿巴斯在和鲍威尔会谈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巴勒斯坦当局与国内武装派别的对话是“认真的”和“负责任的”,并相信有可能在不久的将来达成停火协议。

  在过去的5个星期里,美国国务卿这已经是第三次访问中东地区了。再加上布什总统亲自主持参与了在沙姆沙伊赫和亚喀巴的两个峰会,以及他本人在白宫向中东有关国家领导人的多次电话交谈,不能说美国对“路线图”计划没有尽心尽力了。

  但是也必须看到,“路线图”计划虽以“四重唱”的名义发布,但是参与的有关各方并不讳言在具体问题上有分歧,大家只是基本原则一致而已。因此在一些阿拉伯和巴勒斯坦人士看来,“路线图”计划还有许多的不公正之处,它不是一个完美的中东和平计划,顶多只是一个尚可接受的方案而已。不过巴以争端的有关各方又必须明白,要想执行现在这个由美国为主导的“路线图”计划,双方都作出让步和妥协是不可避免的,甚至是很痛苦的。除非根本推倒“路线图”,再制订新的路线图。

  从“路线图”推出不到1个月的情况看,虽然沙龙和阿巴斯都受到了国内的巨大压力,但是巴勒斯坦总理阿巴斯的处境显然要困难得多。

  现在越来越多的中东分析人士倾向于接受这样一个观点,那就是中东和平进程当前迫切需要解决的,不是双方在难民回归问题、耶城地位问题,以及在其它一些难题上的“争吵”和“要价”,而是要妥善处理巴勒斯坦激进组织问题。

  美以一直将“哈马斯”等激进组织视为恐怖组织,并认为是中东“和平的敌人”。但他们又确是一个国土被占领的国家的人民的一部分。因此问题十分复杂。阿拉伯世界对此有分歧。巴勒斯坦内部意见也不相同,不过阿巴斯总理坚持反对用武装手段来反占领,他在尽力与激进组织达成一项停火协议。目前巴勒斯坦激进组织开出的条件以色列不会接受,所以停火协议谈不成。于是大的暴力活动没有,小行动却不断。假如以色列放手反击,局势随时会恶化。

  问题的麻烦还在于,美国和以色列根本不满足于现在阿巴斯与激进组织正在进行的对话,即使能够达成停火协议,恐怕也不解决问题,因为美以要的不仅是“没有暴力行动”,而且是“没有暴力行动的能力”。一名话,就是要解除激进组织的武装。以色列外长沙洛姆在和鲍威尔会晤时,将阿巴斯试图与“哈马斯”等激进组织达成暂时停火协议,视之为一颗“定时炸弹”,并称以色列不会在打击恐怖的斗争中被束缚双手。而以色列总理沙龙则说,当恐怖活动继续的时候,巴以间的和平进程将不会取得进展。对于手中不掌握兵权,又没有足够民意支持的巴勒斯坦总理阿巴斯而言,他不但恐怕难有作为,而且在总理位置上能坐多久也许都是个问题。

  毫无疑问,阿巴斯受到的压力是巨大的。巴勒斯坦方面现在面临着更加艰巨的“外交突破”压力。阿巴斯不但要使国内激进组织同意停火,还要羸取国际社会的舆论支持,甚至最好能得到“路线图”计划其它三方在这个问题上的支持,实在是太难了。

  “路线图”计划怎么才能不仅仅是在“呼吸”,而是能心跳得更有活力?是需要国际社会共同努力,特别是美国继续努力的。(人民网开罗6月21日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