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第二炮兵某旅用信息化手段推进部队建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22日 07:48 解放军报

  本报讯潘立、特约记者董聚山报道:6月中旬,第二炮兵某旅新研制开发的“网上战备值班系统”投入使用,只需轻点鼠标,部队现有的人员、装备、阵地等方面的动态信息和图像,就可以清晰地显示在大屏幕上。记者在现场看到,该旅值班首长用电子笔轻点屏幕上的按钮,“紧急出动”指令随之进入各战斗分队的指挥系统,数分钟后,大屏幕显示:所有人员和装备全部集结完毕。

  为应对新军事变革的挑战,推进部队建设跨越式发展,近年来,该旅组织官兵系统学习信息战、指挥自动化等内容,并与10多所高等院校、科研机构“联姻”,瞄准部队信息化建设的“瓶颈”问题联合攻关,先后研制成功“战术指挥模拟训练系统”、“全仿真发射阵地操作模拟系统”等近百项成果。他们同40多名导弹专家、教授携手攻关,创建了“网上演兵场”,能够容纳全旅所有装备的操作性能、技术数据,集战术指挥模拟与装备操作模拟于一体,可实施全系统、全要素、全程序演练,可随机设置战术课目,在虚拟战场环境中进行对抗演练。

  信息技术为该旅提供了新的“砺剑”平台。初夏,该旅进行了一场机动发射演练:一道道作战命令通过网络同步显示在各发射单元的电脑屏幕上,一枚枚导弹昂首挺立……旅指挥所收到报告,一枚导弹某部位检测显示异常,请求指示。指挥员迅速在微机上输入命令:利用“网上故障自动检测系统”进行分析排除故障。不到两分钟,前方报告:故障已排除。随后,这枚导弹顺利发射升空。近几年,该旅依靠信息化技术手段,多次出色完成重大导弹发射演习任务,受到中央军委通令嘉奖,荣立集体一等功。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