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事观察:冲绳岛——太平洋的“枢纽”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22日 07:39 解放军报

  陆保生、郭宏军

  在日本九州岛和我国台湾岛之间的西太平洋上,由东北向西南蜿蜒1000余公里的琉球群岛像一条长长的铁链,将我国的东海与太平洋隔开。而冲绳岛则犹如一把巨大的锁头紧紧地卡在这条长长岛链中央。

  “太平洋的基石”

  冲绳岛是琉球群岛中的第一大岛,面积1200余平方公里。它是日本唯一的亚热带休闲胜地,这里常年气候温暖、空气清新,为碧绿的海水所环抱,因而素有“东方夏威夷”之美誉。重要的地理位置赋予冲绳岛极大的军事和战略价值:东承美西太平洋最大的海空基地关岛,北瞰千岛群岛和朝鲜半岛,南探巴士海峡,西窥我国台湾海峡及全部沿海地区。因此,在美军眼里,冲绳无疑成为美军“太平洋的基石”、“亚洲的战略枢纽”。

  其实,美国早就看中了冲绳的战略价值。早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美日便为这一弹丸小岛展开残酷、血腥的争夺。1945年3月至6月间,美日在冲绳岛展开了“太平洋上的最后一战”。在该战役中,双方共战死23万余人。日本“帝国联合联队”被全歼,号称不沉战舰的旗舰“大和”号也葬身洋底。而冲绳战役也是二战中美军损失最大的一次战役,共伤亡7.5万余人,折损飞机763架,沉失舰艇404艘。1945年6月,美军完全占领冲绳岛。从战后初期开始,美国即逐渐将其西太平洋的“防御前沿”前推至日本列岛、韩国、台湾、菲律宾一线,即西太平洋“第一岛链”。在冷战中的相当长一段时期内,“第一岛链”在美国太平洋战略乃至全球战略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冲绳在基地里”

  今天,冲绳岛已成为美国在亚洲最大的军事基地。美军在亚洲驻军共10万,而冲绳岛驻军就有3万之多。美军在日本共有133处设施,在冲绳就有41处。冲绳面积仅占日本全国面积的0.6%,但美军在冲绳基地的面积却占驻日全部基地面积的75%,占冲绳全岛总面积的20%。冲绳城区的最好地段几乎全部被美军占用,在驻有美军基地的市区行走,往往要绕行很长时间。因此,有“冲绳在基地里”的说法。目前部署在冲绳的美军包括陆、海、空军和海军陆战队在内的3万余人,主要包括美陆军第10地区作战支援大队、美海军第72和第76特混舰队、美空军第18战斗机联队、陆战队第3陆战远征部队等。值得一提的是,美国还在冲绳基地储存有核武器,这让日本人成天提心吊胆,也让亚洲国家人民平添了几分担忧。

  远东的“锚”

  半个多世纪来,冲绳居民饱受美军基地之苦,他们不得不忍受美军飞机起降时造成的噪音、交通事故、环境污染以及刑事犯罪等系列基地公害。日本民间特别是冲绳民众要求美军撤走的呼声日益高涨。绝大多数亚洲国家也对美国利用前沿基地,进行战争准备、军事恫吓的做法普遍表现出不满和反对。然而,随着美国全球战略的推进和战略关注点更多地投向亚太,美军恐怕不会轻易从冲绳撤走。特别是美军在上世纪末从菲律宾撤出后,以关岛为核心的“第二岛链”在西太平洋的地位愈益凸显,而位于西北方向的冲绳基地与之遥相呼应,呈犄角之势,成为策应“第二岛链”的“桥头堡”和美军部署在亚太最前沿的阵地。从军事和战略的角度看,西太平洋的最前哨基地———冲绳,无疑是美军剑指东北亚、立足亚太的一只好用而稳固的“锚”。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