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欧盟首脑会议取得四大成果 在制宪问题上达成共识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22日 01:02 新华网

  新华网萨洛尼卡(希腊)6月21日电(记者陈德昌、刘塞军、王星桥)为期三天的欧盟首脑会议21日在希腊萨洛尼卡附近的哈尔基迪季半岛落下帷幕,会议取得了包括在制宪问题上达成共识等4项重要成果。

  首脑会议对欧盟制宪筹委会提交的宪法条约草案给予了一致的肯定和积极的评价,这是本次会议最重要的成果之一。会议发表的最后文件明确指出,草案的拟定和提交是欧洲一
体化进程中的历史性步骤,它为下阶段欧盟政府间会议最后研究和敲定欧洲宪法条约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欧盟轮值主席国希腊总理西米蒂斯在记者会上说,政府间会议将以草案文本为基础进行修改和补充,不会另起炉灶,对草案中有关欧盟政策部分的修改工作将在7月15日前完成。他还对明年6月欧洲议会大选之前将宪法条约的正式文本准备就绪表示有信心。

  首脑会议的第二个重要成果是,首脑们原则同意和支持欧盟负责外交和安全政策的高级代表索拉纳提交的安全政策报告。这份长达16页的报告分析了冷战结束后世界出现的新的安全形势,以及恐怖主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扩散和有组织犯罪活动等对世界构成的威胁,认为一个拥有25个成员国的欧盟必须为全球安全分担责任。会议同意下周在美国举行欧盟-美国首脑会议时据此陈述欧盟在安全问题上的立场。

  与会领导人在防止非法移民问题上达成一致是会议取得的第三个成果。会议最后文件就保卫欧盟外部边界、制定和实施共同政策以应对非法移民问题、与第三国合作遣返移民和开发签证信息系统以及保护合法移民权益等作出了具体规定。目前,每年有多达上百万的非法移民进入欧盟,它给欧盟国家的社会治安和就业市场带来了诸多不稳定因素。

  首脑会议的第四个重要成果是,会议在最后一天举行了欧盟-西巴尔干国家首脑会议,并发表了《萨洛尼卡声明》。声明支持西巴尔干国家加入欧盟,西巴尔干国家则承诺将继续推进改革,争取早日达到入盟标准。双方同意继续推进欧盟与西巴尔干国家的联系。声明还就打击巴尔干地区有组织犯罪,建立法制民主社会等问题作出了规定。此外,会议还决定加强对西巴尔干国家的经济援助,支持该地区的民族和解。出席首脑会议的阿尔巴尼亚等西巴尔干国家的领导人也在声明中表达了他们完全认同经济政治一体化的目标,期待着早日入盟。

  此次欧盟首脑会议是在欧盟发展处于关键时刻、国际形势错综复杂的背景下召开的。观察家认为,欧盟领导人在制宪这一重大问题上最终达成共识,是欧盟政治一体化进程中的又一个里程碑。此外,欧盟首脑认同索拉纳在安全报告中提出的关于建立集体和多边安全体系的设想,支持欧盟在国际上发挥更大作用,这表明欧盟在制订新的共同安全战略方面又向前迈出了重要的一步。(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