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岛内时评:连战谈对两岸关系的主张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21日 21:55 人民网

  伍源

  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日前接受媒体专访时,谈到对统独立场的看法,以及对两岸关系较为理性的主张,相当引人关注。

  对于陈水扁日前称,如果另一组人(指连宋配)当选后是“台湾特首”,连战表示,觉
得非常遗憾,指陈水扁故技重施、公然造谣。连战又表示,马英九竞选台北市长时,陈水扁也曾同样指马英九是在选“特首”,结果遭到台北市民的唾弃。

  陈水扁每逢选举,必炒作统独议题,企图给对手加上“联共卖台”的罪名,从而将自己扮成“反共英雄”及“台湾人民利益的代言人”。陈水扁此招,在台北市的市场相当有限,但在台岛南部确实蒙蔽了部分民众。

  因此,连战批评陈水扁挑动统独矛盾之时,如何深入广泛地向民众解释,进一步揭露陈水扁的推行“台独”的祸害,是争取更多民众认同和支持的重要问题之一。

  今年,连战公开表示明年三月二十日胜选后,愿意到大陆作“和平之旅”,但陈水扁却将此“和平之旅”诬蔑为“投降之旅”。连战此次接受专访时对“和平之旅”作了说明,表示“我说这些话有一个前提,前提是大家要平等相对、有尊严”。其实,大陆方面早已一再倡导两岸平等协商,关键连战承认自己是中国人。中国人之间平等相待,当然有尊严。

  连战愿意当选后即到大陆作“和平之旅”,是值得肯定的,对陈水扁当局造成的两岸关系倒退的局势,料将有缓和作用。

  连战也提到“九二共识”就是所谓“一个中国,各自表述”。这显然同一九九二年在香港达成的“海峡两岸都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共识有差别,但比陈水扁矢口否认“九二共识”事实,显然是较理性的。

  国民党主政时的“陆委会主委”苏起,去年曾公开承认有“九二共识”,且明确表示在两岸两会往来的文件和资料中并未出现“一个中国,各自表述”这八个字。因此,连战理应进一步认识和理解“九二共识”。

  连战又重申,“希望两岸能在一个理性、和平的大环境下,彼此互惠、交流、双赢”。这是善良的愿望,但必须在一个中国的前提下,才能实现。连战承认是台湾人,也是中国人,坚持反“台独”,这是相当关键的。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