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埃及新建国家博物馆 将对中国有何启示(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21日 17:37 中国经营报

爱尔兰公司华裔设计师的中标设计方案


澳大利亚公司在竞标中得到第二名的设计方案

  一个拥有古老文明的国家在进行现在化的进程中,都要面对如何使自己国家优秀文明的保护和传承的问题。埃及最近即将开工兴建大型博物馆,一个拥有最古老文明的国家用3.5亿美元兴建一座大博物馆,这种有长远眼光的文化投资,对同为四大文明的古国——中国来说,会什么样的启示呢?中国在完成现代化建设的同时,怎样对祖先留给我们的文明做出合理的取舍和保留呢?在林立的商务大楼中,要不要留下中华民族的特征呢?

  图特卡门黄金面具迁新家

  人类假如想要看到自己的渺小,并不需要仰视繁星密布的无限苍穹,只要看一看在我们之前几千年就存在过、繁荣过而且已经消失了的古埃及文明就足够了。埃及文化比人们所知的任何古文化都古老的多。早在罗马的国会山上讨论制定未来的罗马帝国各项政策的时候,埃及已经是一个古国了。当日尔曼人和凯尔特人在北欧的森林里猎熊的时候,埃及已经开始衰败了。按现在的历法计算,埃及法老第一王朝是5000年前兴起的,那时尼罗河畔已经有了灿烂的文化。就连第26王朝的衰亡也还是公元前500年的事。统治这块土地的民族先是利比亚人,接着是埃塞俄比亚人、亚述人、波斯人、希腊人和罗马人。

  这里有被称做“埃及艳后”克丽欧巴脱拉的美妙传说。两千年前,这位盛极一时的女王,为了挽救臣民免受亡国之祸,诱惑了世上最有威权的男人,与敌国的统治者亲密修好。她与凯撒及安东尼的情史已成了不朽的传奇。这里也有巨大的吉萨狮身人面像,它头上的鬃毛已经磨平,眼睛和鼻子也变成了黑洞,身躯硕大无朋,它已经在此卧了几千年,并且也将永世呆在那里。

  如今在埃及这片土地上将兴建一座新的纪念碑,一座现代人为纪念古老文明的纪念碑,这就是即将兴建的大埃及博物馆。6月初,埃及政府宣布,大埃及博物馆已经完成了第二阶段的设计投标工作,并将在一年内破土动工,于2005年完工。这座博物馆也将成为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埃及古文明博物馆。计划兴建的埃及博物馆新馆将位于首都开罗附近著名的吉萨金字塔西北3公里处,占地约为48000平方米。该项目预算成本达3.5亿美元。博物馆建成后将能够容纳15万多件从埃及各地收集到的古埃及各个时期具有代表性的出土文物。

  埃及国家博物馆急需改进

  埃及国家博物馆创建于1858年,1902年迁到位于开罗市中心的解放广场。作为世界上最著名、规模最大的古埃及文物博物馆,这里收藏了自古埃及法老时代至公元六世纪的历史文物15万件。其中最著名的有古埃及法老图坦阿蒙墓出土的珍宝和拉美西斯二世木乃伊等。埃及国家博物馆的展品按年代顺序分别陈列在几十间展室中。

  作为世界上最古老的博物馆之一,埃及博物馆有着很多辉煌的历史。但是在经历了100多年的沧桑后,埃及博物馆由于资金的缺乏,一直无法进行大的革新,因此展厅状况越来越陈旧,展览空间由于文物的不断增加也面临着展厅空间不够的问题,另外安全问题已经越来越重要了。

  早在1998年,刊登在埃及《金字塔周刊》的一篇文章就曾对埃及博物馆面临的窘况进行了报道。在文中,记者采访了当时正在参观埃及博物馆的南非一名研究古埃及史的艺术系教授。在漫长的等待了30年后(南非的种族隔离时期无法进入埃及),这位教授终于得以进入埃及参观了他心驰神往的埃及博物馆。当世界上最为珍奇的埃及文物呈现在他的眼前之时,他惊呆了,并非感叹于古埃及文物的精美而是为这些埃及珍贵文物展出的恶劣状况而震惊。在接受采访时,他说到:“这里珍藏着举世无双的文物,但是这些宝藏被呈现给世人的方式是如此不堪,简直是对世界文化的玷污。除了精美的图坦卡门展室,其他很多同样珍贵的藏品却全部陈列在肮脏的玻璃展柜之后。很多雕像的情况更糟糕,好象它们一直被弃置在垃圾储藏室中一样。”埃及国家博物馆在经过150多年的沧桑后,很多展厅以及展示手段都急需改进。例如某些展室的光线太暗,使参观者几乎无法看清文物的细节,特别是一些艺术价值极高的雕像等。美国宾州大学博物馆的馆长大卫-希尔曼在接受采访时说到:“参观者简直无法看清博物馆中厅陈列的那些雕像的细部,而且文物的说明也很难阅读。”

  埃及国家博物馆的这种状况一直持续了很久。在2000年,埃及国家博物馆失窃案震惊了全世界,幸好小偷被迅速抓住,没有造成严重损失,但是却暴露了埃及国家博物馆的安全隐患。深夜,小偷悄悄潜入了图坦卡门展室并成功地撬开了一个展柜。随后的调查发现,无论是展室还是展柜都没有安装任何报警装置。第二天一早,当这名小偷试图把无价之宝的小雕像藏在洗手间时被发现,而当时从他的袜子里还发现了很多黄金首饰和珠宝。自此,埃及国家博物馆发费300万美元购置了安全设备和报警装置,同时对博物馆的管理进行了改革,但是问题仍然存在。

  同时埃及国家博物馆作为埃及旅游的重要景点,多次成为恐怖袭击的目标。在1998年9月,博物馆的停车场曾发生了一起血案,9名德国游客和一名埃及司机被射杀。而在埃及其他景点也发生了类似的恐怖袭击事件。

  上述种种问题都迫使埃及政府考虑兴建一个新的国家级博物馆,以改善目前埃及珍藏文物的状况。大埃及博物馆的想法就这样产生了。

  古埃及文明永恒的丰碑

  当你步入开罗的附近的沙漠中,矗立在荒漠中巨大、枯寂而冰冷的金字塔群仿佛是几何的化石,它们永远沉默着,代表着那个曾经辉煌但却已经消失的文明——古埃及文明。我们唯有从残存的历史遗址中、从收藏各种那个对现代人来说愈加神秘的古埃及文明碎片的博物馆中来凭吊它。

  在埃及政府对大埃及博物馆的建造宗旨中写到:大埃及博物馆的建造将使来自世界不同国家和文化的人们沉浸在灿烂丰富的古埃及文明中。埃及政府长久以来一直希望建造一座世界独一无二的珍藏埃及古文明文物的现代博物馆,以替代现有的埃及国家博物馆,同时这个埃及博物馆将成为埃及文化的永恒象征。也正是基于此,埃及博物馆新馆馆址选在了金字塔旁边。埃及的文化部长在新闻发布会上强调“把新馆建在金字塔旁边具有特殊意义。金字塔是永恒的象征,因此,埃及博物馆新馆的设计一定要体现出埃及文化中生命永恒的精髓,同时又能够回答人类在新的世纪中将要提出的问题。胡斯尼指出,一定要把这个博物馆建成一个庞大的文化宫殿,使其成为一面新的永恒的旗帜。

  埃及拥有着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除了世人熟知的金字塔和木乃伊,还有很多另世人惊叹的杰作。实际上,埃及的历史是如此与众不同,充满了各种神奇之谜。随便举出一些,就足以让现代人也不能不惊叹于古埃及人的智慧。公元前2000年前,古埃及人即开始治疗结核﹑天花﹑小儿麻痹。他们用的是细菌接种自体免疫法,与今天的预防接种异曲同工。埃及是也是世界上最早使用澡盆的国家,埃及的公用浴室星罗棋布,有先进的热水和冷水系统,浴室中瓷制的澡盆宽大而舒适。6000年前埃及妇女就开始使用神秘莫测的香水,她们首创的眼影和眼线一直沿用至今,而妇女们脸部化妆则使用了另人惊叹的黄金分割率。古埃及还是世界上最早酿酒的地方,比其它地方早出300多年。而且古埃及人酒类品种繁多,在使用时根据场合使用不同度数的酒。

  古埃及文明不朽的魅力,吸引着一批又一批的西方探险家和学者冒着生命的危险去探索神秘的埃及古老文明。考古学上发现埃及,可以说是从拿破仑一世开始的。1798年春季,法兰西学院的大厅里举行了一次科学家会议,拿破仑在会上第一次表示他对埃及文化的浓厚兴趣。他论述了科学工作者在研究埃及方面的任务。讲话时他手里拿着一本尼布尔写的《阿拉伯之行》,讲到紧要之处不时地敲敲这本书的皮封面。几天以后,这批天文学家、几何学家、化学家、矿物学家、东方学家、技术人员、画家以及诗人就随同拿破仑的军队于1798年5月19日,开始了远征埃及的历程。拿破仑率领328艘战船,38000军队从土伦出海,军队的规模和当年亚历山大东征时几乎不相上下。7月2日踏上了埃及的土地。1798年7月,当拿破仑攻到吉萨的金字塔前时,为鼓舞士气,他发出号召:“士兵们,从这些金字塔的顶上,40个世纪注视着你们!”这次的远征使欧洲贵族通过那些随拿破仑远征的学者所著的书籍第一次“发现”了神秘而古老的埃及文明。霎时间就在欧洲引燃了异乎导常的埃及热。对埃及的狂热产生了一种意想不到的后遗症,这就是盗窃文物。1810年以后,盗贼和冒险家们大肆掠夺埃及的文物。来自法国、英国、德国等地的探险家和盗墓者在19世纪劫掠了为数可观的埃及珍贵文物。走一趟卢浮宫和都灵、伦敦的博物馆,你便可以知道,埃及被掠夺的文物是如此之多,而且有些文物重量惊人:方尖碑、斯芬克斯像、石棺和巨大的雕像。1810年到1828年,13座埃及神庙彻底消失了,一些古老建筑的石块被用来建造工厂,或者被送入石灰窑焚烧。永远没有人知道,有多少雕像和浮雕遭到同样命运。

  正是上述这些事实,才使如今埃及新博物馆的建造更加具有象征意义。埃及政府希望通过埃及新馆的建造重新塑造埃及的文化形象。随着新馆的建成,埃及很多珍贵文物找到了新家,而且很多原来由于展示空间的限制而一直不见天日的珍贵藏品也将与世人见面。埃及文化部长在新闻发布会上声称将把分散在埃及全国的大约15000件藏品移至即将建成的大埃及博物馆展出。将迁往大埃及博物馆的文物中有很多世界著名的著名的珍贵文物,其中包括:在本世纪20年代发掘的精美绝伦的图坦卡门黄金面具,该面具完成于公元前1350年前后,高54厘米,宽约40厘米,现收藏于埃及开罗博物馆。埃及法老图坦卡门是埃及第十八王朝的法老,九岁即位,不到二十岁就去世了。他的皇陵在1922年被发现时,是埃及皇陵中规模最小,但保存最为完好的一座。在墓室中共发现了3500多件文物,其中以图特卡门的黄金面具最为引人注目。该面具色彩绚丽辉煌,表面装饰豪华,工艺精湛,真实地体现了这个年轻法老的容貌,极其生动自然。图特卡门金面具成为了古埃及文明留给当今世人的无价之宝。

  为年轻一代设计的新型博物馆

  大埃及博物馆造价将达到3.5亿美元,无论从规模还是设计理念上,大埃及博物馆都将成为新型博物馆的典范。在新闻发布会上,埃及政府宣称:“大埃及博物馆将充分运用计算机和网络技术,从而使它成为第一个全球第一个大规模运用信息技术的虚拟现实博物馆。”

  近日埃及政府宣布,爱尔兰的“Heneghan.Peng.Architects”公司击败众多国际竞争对手赢得了大埃及博物馆的的合同。在这次竞标活动中,来自83个国家的1557名建筑师和公司提交了自己的设计方案,由6名国际建筑师和考古学家组成的国际评委对各设计方案进行了评判,结果爱尔兰的这家公司最后胜出。早在一年以前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主持下,由国际建筑师协会负责举办了大埃及博物馆国际设计大赛,来自埃及和世界各地的建筑设计师参加了比赛。设计大赛的国际评审委员会由6名专家组成,其中埃及人两名,英国、意大利、墨西哥和韩国人各一名。

  博物馆的选址在基奥普斯(Cheops)、切夫伦(Chephren)和米塞里诺斯(Mycerinus)三座著名金字塔以西两公里处。如何使新建筑与古老的金字塔相互和谐,是这次新博物馆设计的关键,也是设计师首先要解决的问题。埃及文化部长霍斯尼在新闻会上曾说:“我们的目标是在这几个金字塔和博物馆之间建立起一种美学关系。”而这次中标的爱尔兰设计方案则以多种设计手段巧妙地使新设计的博物馆与埃及金字塔及周围的沙漠环境达到完美融合,最终赢得了评委的一致好评。

  新建造的博物馆处于繁华的大都市开罗与古老的金字塔之间的沙漠高地上,犹如历史与现实的交叉点,博物馆成为连接埃及现代都市——开罗以及亚历山大与埃及古老的历史文化遗产之间的纽带。从城市设计角度来看,新建的博物馆则犹如一座纪念碑,是游客从繁华的都市前往金字塔参观的必经之路,是引导游客穿越时空追忆历史的转折点。因此爱尔兰公司的设计师采用多种手段,充分为观众营造了时空过度的心理空间。在建筑风格上毫不张扬,以免与金字塔形成对立,而是充分利用了当地的地形地势,建造了一个具有水平流动韵律的艺术丰碑。

  同时设计师充分考虑了埃及政府对新建博物馆的期望,使新建馆达到艺术与技术高度和谐。在新闻发布会上埃及文化部长胡斯尼曾指出:“在新馆设计方案中应该体现一种新思路,力求改变以往博物馆单纯展览的功能。要把博物馆建成一个历史与文化的中心,从而使观众在参观的过程中获取更广泛的知识。他希望尽可能多地把现代科技融入到设计方案,增加展览的互动性。”为了使最新的高科技与博物馆相融合,爱尔兰公司的设计师把技术看作是一个建筑元素来加以设计和体现。在设计方案中,各种技术犹如梦幻般的水流贯穿着一个又一个主题展室,完全整合在主体建筑中,使参观者在享受着高科技的多种个性化展示服务的同时全然感受不到高科技设施的存在,从而为今后博物馆的展览提供了最广泛的设计空间。

  博物馆一词英语为”museum”,它的希腊语词源为“mouseion”。“音”、“意”结合可以译做“缪斯庵”,既指希腊神话中的最高神宙斯手下掌管艺术和科学的9位缪斯女神的神座,因此也可译为“缪斯之家”(Mousa Muse)。公元前三世纪,埃及国王托勒密一世在亚历山大宫中正式建立了一座“缪斯庵”,到托勒密二世才完工。这也是世界上最早的“博物馆”之一,收藏有图书、艺术品和珍贵文物等。直到公元四世纪这里都是学术研究的中心。博物馆从收藏宝物到演变为大众文化机构,已经逐渐成为人们心目中一个独特的文化机构,它是一个国家文明的载体,也是一个民族是否重视自己文化的标志。正如埃及文化部长胡斯尼指出的那样:“老埃及博物馆是当时世界上第一个设计专门用来展出文物古迹的博物馆。埃及在其后100年计划建造一座新的博物馆来取代它,就是希望它能够再次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博物馆,同时,也是埃及实现自我超越的体现。”

  但是博物馆作为一种非赢利性机构,始终需要依靠政府的拨款、公共基金以及私人捐助来维持,因此长期以来,世界各地的博物在不同程度上都面临着经济的困境,经费短缺使得很多博物馆难以发展。埃及在新馆在筹建过程中也曾遇到过资金短缺的问题,但最终他们尝试了新的筹款方式,使大埃及博物馆最终得以兴建。埃及政府对新馆建设项目进行了长期的经济效益可行性研究及其论证。埃及博物馆新馆将由埃及和几家国际金融机构共同投资。埃及政府成功获得了国际银行和阿拉伯发展基金向埃及提供的偿还期达20年的优惠贷款,利率为百分之零点五。埃及文化部长胡斯尼在新闻发布会上声称,预计新馆开放后每年至少将接待300万游客。通过对该项目的经济效益研究,新馆开放后10年内就可实现收支持平。

  从埃及新馆的筹建我们可以看到,博物馆的发展一方面需要国家和政府在政策上的支持,建立相关的发展体系,在经济发展的同时,不忘历史与文化的保护与传承。同时也需要博物馆自身寻求改革和发展的道路。而同样拥有着丰富古代文明遗产的中国很多博物馆和文化遗址也面临着各种经济困境,埃及新馆的筹建的经验,也许非常值得我们这些刚刚开始浸泡在商业文化中的中国人借鉴。(作者:北斗工作室)

  该稿件文北斗工作室独家供给《中国经营报》和新浪网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