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评论:波兰——欧盟的“特洛伊驴子”?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21日 16:44 扬子晚报

  欧盟明年大幅东扩,由15个会员国增至25个,令欧洲融合迈进一大步。如今欧盟峰会更已采纳了《欧洲宪法》草案,为这个欧洲大合唱谱上神圣乐章。然而,大乐章高唱入云之际,一场伊拉克战争,把欧洲分成“新欧洲”和“旧欧洲”,波兰、捷克、匈牙利等即将加入欧盟的东欧10国,对欧盟来说是融合还是分化,成了一个令人难以琢磨的问题。德国人更说,欧盟迎来波兰,等于是迎进了美国人的“特洛伊木马”。

  美国拆毁了“魏玛三角”

  1991年,在德国前外长根舍的倡议下,波兰、法国和德国外长在德国名城魏玛举行三边会晤,建立每年定期会晤机制,“魏玛三角”由此而来。此后,三边会晤议题从外交逐步扩大到了军事、经济和文化等众多领域,会晤级别也从部长上升到了政府首脑。按照德国人的设想,“法德轴心”是欧洲建设的发动机,但随着欧盟向中东欧扩展,波兰在未来欧盟中占据重要一席,因此,“魏玛三角”以“法德轴心”为模式,在欧洲建设中发挥重大作用。但是,这一机制因伊拉克战争而受到了损害。

  当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把反战的法国和德国贬成“旧欧洲”,而把支持出兵的东欧国家褒扬为“新欧洲”时,欧洲被形象地切开成两半。

  这个新旧欧洲的标签其后顺理成章地变成欧盟东扩下新旧会员国的代名词,旧欧洲是原有的西欧富裕会员国,新欧洲则是即将加入的前东欧国家,其收入水平最多只及富国的三分之一。

  美国借“新欧洲”制衡法德

  以往,旧会员国对东扩的隐忧主要是贫富差距,他们担心在国家人口老化的情况下又要兼顾这些穷亲戚。但自从美国“以子之矛、攻子之盾”的新旧欧洲论出台后,德、法这些核心欧盟国的忧虑又多一层。不仅是在攻伊上如此,在日渐壮大的欧洲一体中,美国将试图对加入欧盟的东欧国施加影响力,试图通过新欧洲制衡法德这些大国,甚而是整个欧盟的力量。

  美国在无法获得欧盟的支持出兵伊拉克时,转向东欧国下手,以大量援助换取支持,结果在即将加入欧盟的10国中,至少有7国曾公开支持美国出兵﹔最大的东欧国波兰更因派出军队助战而获美国青睐,获邀与美英一起驻守伊拉克。

  “新欧洲”改革大刀阔斧

  在经济上,美国也可借助向东欧国家施加压力而冲击欧盟。法、德等传统欧洲福利国,保护主义相当强,反之,东欧国家在最近10多年里,走上美式资本主义,进行过不少被形容为震荡疗法的大改革,这些国家在开放国有的电讯、能源业和金融业时,比欧盟的市场改革还要大刀阔斧,特别是在出售国有企业时步伐更快。美国《新闻周刊》便指出,在匈牙利和捷克,银行业已大多落入外国人手中,德国却仍不愿把一些地区银行私有化﹔波兰已大幅改革其福利制度,但大多西欧国家仍然征收高税以维持高福利。

  波兰亲美被讥为傀儡笨驴

  东欧国尤其是波兰在加入欧盟前站在美国一边的做法,惹起德国人的愤怒,传媒纷纷把波兰形容为美国放在欧盟的“特洛伊木马”,甚或是更侮辱的“特洛伊驴子”,即甚至不是木马,而是任由美国摆布的笨驴。在6月初波兰公民公决赞成加入欧盟后,苏格兰一份报纸的标题是──“特洛伊驴子定调加入欧盟”。(钟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