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新闻分析:鲍威尔缘何在约旦“前倨后恭”?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21日 16:40 新华网

  新华网安曼6月21日电(记者邵杰、蒋少清、高丽)正在约旦出席世界经济论坛特别年会的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将于22日同联合国秘书长安南、欧盟负责外交和安全政策的高级代表索拉纳及俄罗斯外长伊万诺夫会谈,重点讨论如何落实有关结束以巴冲突和建立巴勒斯坦国的中东和平“路线图”计划。

  这是“路线图”计划自4月底公布以来,美国首次同联合国、欧盟和俄罗斯举行四方会
谈讨论这一计划。此前,美国总统布什本月3日在埃及的沙姆沙伊赫同阿拉伯国家领导人举行会议,4日又在约旦的亚喀巴同以色列总理沙龙和巴勒斯坦自治政府总理阿巴斯举行会晤。这两次聚会的首要议题都是“路线图”计划,但却都没有邀请联合国、欧盟和俄罗斯三方派代表参加。现在鲍威尔却在安曼显露出美国对另外三方的“前倨后恭”。美国的态度为何会出现如此转变呢?

  首先,美国希望联合国、欧盟和俄罗斯三方与它共同承担中东和平进程出现波折的风险。伊拉克战争结束后,布什于本月初访问中东地区,希望乘战争胜利之东风制止以巴暴力冲突,进而使美国独揽中东事务。但在沙姆沙伊赫和亚喀巴两次峰会后,以巴冲突非但没有缓解,反而愈演愈烈,使实现中东和平的希望日益渺茫。与此同时,伊拉克境内频繁发生袭击美军事件,美国国内对伊拉克是否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质疑也日趋强烈。这些新动向迫使布什政府必须转嫁其处理中东事务的部分风险。

  其次,美国发现没有国际社会的参与,落实“路线图”计划和实现中东和平的难度极大。伊拉克战争后,美国主导中东事务的能力得到加强,以色列对巴勒斯坦的态度也越发强硬,与此同时,巴勒斯坦激进组织也增多了自杀性袭击等暴力活动。这种局面使美国意识到,国际社会参与推动中东和平进程的必要性。

  第三,只有依靠国际合作,美国才能够对恐怖组织进行有效打击。“9·11”事件后,美国把反恐作为国家安全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是,如果将联合国、欧盟和俄罗斯排挤出中东和平进程,则不利于国际反恐合作。鲍威尔20日在约旦河西岸城市杰里科同巴勒斯坦自治政府总理阿巴斯会谈后宣布,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是“和平的敌人”,并称必须对它采取严厉措施。为了打击此类“和平的敌人”,美国必须要得到其他国家的支持。

  伊拉克战争结束后,联合国、欧盟和俄罗斯在中东地区的影响虽有所减弱,但并未消失。如果完全拒绝这三方在该地区发挥作用,以巴冲突问题就难以得到解决,地区和平也不可能实现。但美国似乎并不希望上述三方发挥太大作用。这从美国在四方会晤之前安排鲍威尔单独访问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就能看得出来。这也是单极世界主张与多极世界理念处在交锋中的一种体现。(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