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国始终不给法国面子 法防长讥讽拉氏像傻瓜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21日 13:04 环球时报

法国女国防部长米谢勒·阿利奥—马里


6月15日,米谢勒·阿利奥—马里陪同希拉克视察巴黎航展。

  女防长大骂拉姆斯菲尔德

  6月14日,法国女国防部长米谢勒·阿利奥—马里(Michele Alliot-Marie)在接受法国第一大报《世界报》的采访时,对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进行猛烈抨击。这是自伊拉克战争结束以来,法国高级官员首次针对美国政府发表如此强烈的言辞。

  阿利奥—马里指控拉姆斯菲尔德言谈举止中有一种挥之不去的“美国优越主义”。她说:“美国防部长自信美国是全世界惟一的军事、经济和金融大国,但我们不赞成这种看法。”她还说,拉姆斯菲尔德夸耀美军的实力在盟军中“鹤立鸡群”,他是如此陶醉于自己军队的强大,看上去像个“傻瓜”。

  与此同时,这位女国防部长还指控美国工业正在对欧洲发起一场“逻辑上的经济战”,她敦促欧洲公司团结起来,共同抵抗美国。她说她“很不安地”看到美国投资者正在控制欧洲涉及国防的公司,特别提醒欧洲国防工业界人士加强警惕,以免被美国“蚕食”。《世界报》还特别说明,他们在刊登这篇文章前,专门征得了法国国防部的确认。

  “协和”式飞机成了亲善大使

  法国女防长抨击拉姆斯菲尔德的激烈言辞震惊了大西洋两岸。众所周知,对伊拉克问题的分歧使法美两国关系跌至谷底;但人们也看到,这一段时间以来法国已多次采取积极姿态,试图扭转局面。在埃维昂八国峰会上,法国总统希拉克迎接布什总统时就显得热情而“亲切”,虽然布什最终没有跟他拥抱,并且“因中东事务”提前24小时离开埃维昂,但希拉克对此仍“表示充分理解”,并认为与布什在埃维昂的会晤“非常具有建设意义”。

  就在阿利奥—马里接受《世界报》采访的前一天,希拉克还在爱丽舍宫接见了70多位在法投资的美国企业家,拍着胸脯向他们表示自己对恢复两国关系的信心。另一件显示法国人急于改善与美国关系的事是,几天前法国外交部发言人利瓦索宣布:法国将把其5架退役的“协和”式飞机中的一架送给美国史密斯森航空协会,并将在华盛顿美国国家宇航博物馆展出,因为该飞机承担了“连接大西洋两岸的使命”。法国交通部长德罗毕安还计划搭乘这架“协和”式飞机专程飞往美国,会晤美国运输部长峰田。

  美国始终不给法国面子

  这一切并没让美国领情。虽然法国国防部长称,巴黎和华盛顿在军事和情报上的合作没有受伊拉克战争的影响,但五角大楼最近表示,不准备邀请法国参加明年在内华达举行的军事演习。上周三,美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再次提到法国反对伊拉克战争问题。法国国防部长抨击拉姆斯菲尔德的言词被《世界报》披露后,美国迅速作出反应,美国防部发言人杰姆·特纳15日称:“法国国防部长的指责纯属其个人看法”,“美国国防部的政策和立场”并非她所指责的那样。

  其实,美国自伊拉克战争结束后就一直借各种机会对法国施以颜色,近期最引人注目的便是美政府下令缩小参加第四十五届巴黎航展的美国代表团规模。作为全球最发达的军事和航空大国,美国防部以往每次都派出规模庞大的代表团前往参展。今年五角大楼则宣布,参加此次巴黎航空航天展的代表团人数不能超过150人,且没有军衔在上校之上的代表团成员。美国参展的飞机数量更是少得可怜,只有6架。▲环球时报/驻法国特约记者陈源川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