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北京军区某防空旅加强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建设(4)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21日 09:50 解放军报

  北京军区某防空旅加强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建设系列调查之四

  ●骆立言、杨吉庆、本报特约记者徐青云

  防空旅领导3次登门请一位博士,是这个旅许多人都知道的一段佳话。尽管由于种种原因,这位博士最终并没有引进来,然而这件事却促使防空旅党委对如何开拓人才资源,加快
部队现代化建设开启了新的思路。

  前年,急于引进高素质人才,满足不断发展的现代化建设需要的北京军区某防空旅领导,听说毗邻的某仓库有位导弹专业博士,不禁喜出望外,决心尽一切努力也要把这个难得的人才挖过来。经过周密筹划,先是政治部主任李兴伟登门介绍部队对导弹人才的迫切需求,接着旅长薛爱国也出面相邀,政委杨俊兴更是苦口婆心,反复动员。旅党委还以组织名义与该仓库的上级机关联系,希望给予支持。可当今时代,谁不知人才宝贵,虽然防空旅领导百般努力,到了还是没能如愿。

  不久,旅领导又听说驻地某国防研究所人才济济,再次动了引才之心,马上派人到所里联系。研究所领导很支持,根据旅里要求协助确定了19个重点选择对象。而后又特意安排旅领导同这些引进对象见面座谈动员。会上,这些科技干部都表示愿意用自己的知识和技术为部队现代化建设做贡献,但谈及正式入伍到部队工作,却没有一个愿意报名。问及原因,一些科技干部说得很坦率:你们是野战部队,只能用我专业的一点,不能用我专业的全部,只能用我一时,不能用我一生,到你们那里短期帮忙可以,长期工作不行。

  两次引才失败,使旅领导开始思索除引进、自身培养之外,新的开拓人才资源的思路。旅党委会上,政委杨俊兴一番话打开了大家的思路:

  我们是作战部队,没有能力也没有必要把所有需要的人才都招到自己门下。不说编制不允许,就是各种安置保障条件也难以达到,必须走出见一个挖一个的老路。

  人才、人才,关键是“才”。我们缺的也是“才”。为何不把人才二字分开,其人不来,其“才”也能为我们所用。

  几番碰壁引出的这场讨论,使防空旅党委在继续抓好高素质人才培养的同时,开始了借“才”推进部队现代化建设的新尝试。

  建立“客座教授”制度,聘请国内一批顶尖的国防科技专家为旅里的现代化建设出谋划策。于是,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山、梁晋才等17位航天、导弹和其他科技领域的知名专家的身影开始频频出现在军营和演练场上。他们或为官兵进行最新科技动态和知识的讲座,或为攻关陷入困境的科技干部指点迷津,或为旅里推出创新招法做科学论证,或为旅里着眼发展超前培养人才提供信息……这些不入部队编制“花名册”的“高参”,近几年为防空旅现代化建设发展出了许多“锦囊妙计”,使部队少走了不少弯路,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借“才”入营催生、孵化科技成果。有些现代化建设项目科技含量高、攻关难度大,单靠部队自身的人才力量难以完成,他们就采取从驻地附近一些人才实力雄厚的科研院所和军事院校借“才”协助攻关的办法。旅里在进行野战指挥自动化系统的革新时,遇到许多复杂的技术难题,旅里同驻地的军械工程学院协商,从他们那里借来了几位暂时没有科研教学任务的专家教授同旅里的技术骨干一道,依托部队的各项保障设施开展攻关。结果,不到一年时间,既出了成果,也带出了人才。

  将重大科研项目委托人才雄厚、科研设施先进的科研院所攻关。如某型导弹模拟训练系统,旅里便委托专门从事新型导弹研制的国家某研究院。部队提出基本设想和具体技术要求,并派出部分官兵做助手,研究院组织6位专家担当主研任务,通过近1年的努力,将旅里的想法变成现实。

  旅参谋长张洪波告诉记者:近几年,采用这些灵活多样的借才办法,攻克了20多项部队现代化建设的难题。还带动全旅人才队伍整体水平的提高。实践证明:只要不墨守传统观念,创新思路,多方开拓,就会有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人才资源。

   

  编辑快语

  不求所有但为所用

  解决当前部队现代化建设对人才的迫切需求,除了加强人才培养和引进工作外,借“才”是个好办法。就是按照江主席的指示,通过多种途径和办法,更好地利用社会人才资源为军队建设服务,逐步建立起不求所有、但为所用的人才机制。这样做的好处,一是机制灵活,简便宜行,可以省去人才调动种种烦琐关卡和手续;二是投入小,见效快,不必用很多经费去做各种安置工作,就可以很快解决部队建设的问题;三是资源丰富,选择广泛。社会上人才卧虎藏龙,许多部队现时没有条件引进的各领域顶尖人才都可以借来为部队现代化建设服务。这里关键是各级领导要像某防空旅领导那样转变观念,广开思路,多想办法,这样就不愁无才可用。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