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段仁宗——记录国防科研试验的勇士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21日 09:41 解放军报

  ●乔忠杰

  ☆60岁的段仁宗是八一电影制片厂军教纪录片部的摄影师,他曾冒着生命危险摄下了核试验的珍贵镜头,并记录了导弹、卫星、核潜艇、神舟飞船发射的壮观瞬间。

  在某基地执行核试验拍摄任务时,段仁宗的驻地距试验地几十公里远,每次拍摄都是
乘大卡车顶风沙前往,不通车的地方,就在戈壁滩上徒步跋涉,经常风餐露宿,有时一天只能吃上一顿饭。每次拍摄前,都要做大量的准备工作:运送摄影器材,安装摄影机,对摄影机进行防护,为摄影机确定画面、光圈、装胶片,连接遥控线。每一项准备工作的完成,都要付出艰辛和汗水。有一次,他在零下20多摄氏度的天气里布设数千米长的遥控电线,天上刮着六级大风,沙尘借着风势漫天飞舞,打得人眼睛都睁不开。段仁宗和他的战友斗风沙、战严寒,镐刨锹挖人扛,整整干了一个上午。回到拍摄地,大家都成了“土人”。

  段仁宗靠前拍摄,遇到的险情也多,最惊心动魄要数那次某型飞机带核弹试验。那天,他按要求拍完飞行员登机、挂弹、起飞动作后,早早来到指挥塔台,待拍飞机返航的镜头。突然飞机出现意外故障,第一圈飞行时投弹没有成功,接着看到飞机飞第二圈、第三圈,核弹仍没投下来,飞机燃料将尽,请示带弹着陆。飞机带着核弹着陆,这在国内外的核试验中十分罕见。一旦发生爆炸,将会机毁人亡。指挥部决定领导和专家进入地下工事,其他人员一律撤离。有人劝段仁宗赶快离开,但他意识到这次拍摄的意义更加重大,他顾不得许多,冲到飞机跑道旁,摄下了飞机带核弹着陆的宝贵镜头,为国防科研查找原因、分析问题,提供了十分重要的资料。

  神舟飞船系列的研制,是我国国防科研领域的巨大飞跃,它将实现亿万中国人的“飞天梦”。拍摄神舟一号、二号的发射,责任重大,上级决定由段仁宗担纲摄制组总摄影师。接受任务后,他在大量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确立了“创新”的拍摄思想,决心用新的画面、新的角度、新的内容,高标准完成这项任务,充分展现火箭飞船发射时的壮观场面和科研专家、科技人员的奉献精神。火箭发射时,他和摄制组在500米的近距离,按下摄影机开关,在大地的震颤和热浪扑面中,全景式拍下了火箭飞船发射的精彩瞬间。

  43年来,段仁宗先后参加了《东方巨响》、《巨浪1-092》、《战场幽灵》、《核武器的奥妙》等影片的主创工作,和大家一起拍摄完成了《腾龙飞彩虹》、《飞向太平洋》、《地形片》、《战场上的探索》、《世纪大阅兵》、《军人道德组歌》等70多部300多本科研片、军教片、纪录片,其中数十部获“金鸡奖”、“华表奖”、“解放军文艺奖”、“五个一工程奖”等奖项。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